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7期:第08版 陕煤专刊-专题

“刘高兴”的住房变迁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少华

“刘高兴,你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新房快装修好了吧,准备什么时候乔迁新居?我们等着去给你家暖新房呢!”午饭时,同事郭萍边吃饭边打趣地问道。

“快了,快了,就差进家具了,到时候一定请大家去!”刘高兴爽快地回答道。

“刘高兴”本名刘红栓,今年45岁,是建设集团矿建三公司的一名司机,为人开朗乐观、言语诙谐幽默,因为在公司组织的元旦晚会中扮演“刘高兴”一角,从此便“火”起来了,“刘高兴”也成了大家公认的外号。

今年年初,刘高兴分到了陕西煤炭建设公司在铜川新区建设的梅乐园小区的一套100平方米大两居电梯房。拿到新房钥匙后,他激动地说:“以后咱也成了铜川新区人了,上班不用六点起来挤公交车,骑电动车七八分钟就可以到单位了。”

2011年之前,刘高兴一家三口一直居住在铜川市王益区虎头山上的石窑洞公房里。窑洞是父母以前的老房子,大概20平米左右,建于20世纪50年代。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各类配套设施非常落后,生活用水不方便,冬天没暖气,靠生炉子取暖,光线不好,遇上连阴雨天气,窑洞里就非常潮湿,有时候甚至连柜子里的东西都会发霉。

“以前住窑洞时,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还得跑到外面的公厕,冬天出去太冷,夏天臭气熏天,人都进不去,实在是受不了。”来新区装修新房的刘高兴媳妇说。

2011年夏天,刘高兴在王益区五一路火车站旁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二手房,欢欢喜喜地和媳妇孩子搬到了楼房里。虽然是二手房,但是勤快、爱干净的媳妇将屋里装扮得很温馨,收拾得更是一尘不染。

刚刚搬进楼房没住多久,问题就来了,房子在六楼,没有电梯,现在年轻身体好,等年龄变大腿脚不灵便了,爬楼梯真是个大问题。再加上工作单位搬到了新区,每天早上六点就得起来挤6路公交车,上下班高峰期,根本没有座位,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一天来回得三个小时,上下班非常不方便,奔波一天身心疲惫。

根据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陕西煤炭建设公司对所属单位的棚户区进行改造,计划在铜川新区建设陕西省安居工程梅乐园小区。刘高兴位于虎头山上的旧窑洞也被列为棚户区改造项目。经过几年的建设,今年年初,他终于领到了新房钥匙,同时公司有十几户家庭也分到了新房。“以后大家住在一个小区,可以相互照应,串门也方便”,同样分到新房的王会丽说。

新房子自然要好好装修一番,拿到钥匙后,大家陆陆续续进行了装修,铺地、吊顶、刷墙、买家具,现代化的电器也一应俱全。

“从旧窑洞到二手房,再到高层电梯房,从一家三口蜗居在不到20平方米的窑洞,到宽敞明亮的百平米居室,解决了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没有了后顾之忧,就能更愉快地工作!”刘高兴开心地说。(建设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