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7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一杯淡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秦永毅

特别喜欢喝茶。每天早上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自己沏上一杯热茶放在手边,工作累了喝上一口,既解渴又提神,那种感觉,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享受。

一包茶叶可以冲泡三遍,每遍一杯,刚好三杯。早上喝一杯,中午喝一杯,等喝第三杯时,下班了。每次临走前收拾桌子,看着面前那杯一口未喝、蜂蜜一样的金黄色茶水,心中总有一点难舍的纠结。倒了,有点可惜,茶泡第三遍,茶水正是清香怡人的时候。不倒,在办公室放一晚上,明天早上肯定喝不成了,白白给杯子增加一些茶渍。想来想去,狠心还是倒了。倒是倒了,心中总觉得不美气,每倒一回,便要经受一次感情的折磨,似乎丢了一个宝贝似地。次数多了,心中的愧疚越积越大,越来越难以接受,慢慢地竟成了一个过不去的坎,似乎这个事一天不解决,内心就一天不得安宁。

每天晚上散完步后要写一会儿文章,大概是由于刚刚运动完的缘故,写文章的过程中特别想喝茶,想喝那种淡淡的茶。刚泡的茶太浓,喝了容易失眠,而白开水过于寡淡,喝得人大脑一片空白,想想都反感。那么,到哪里去寻淡淡的茶呢?我想起了每天下班时倒掉的那杯茶,于是,每天下班时我特意将那杯茶带回家,晚上写作时慢慢地享用。它似乎就是为晚上写作定制的,不仅解渴提神而且抚慰心扉。

自从把茶水带回家后,再也没有了每天下班时的那番纠结,仿佛是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所有的牵肠挂肚一扫而光,人一下子轻松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