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10期:第03版 工会

让创新火花竞相迸发

——中铁一局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研讨会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滴翠的杨柳与碧蓝的天空相得益彰,汤汤渭水与闲逸的野鸭相映成趣,清雅的梅花和灿烂的迎春花争相开放……

3月中旬的宝鸡,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迎来了广州、厦门、天津、唐山、重庆、无锡、兰州等地的一批特殊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铁一局20多家基层单位的60多位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他们齐聚渭水河畔,在感受宝鸡浓厚的工匠文化氛围的同时,开启了中铁一局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研讨之旅。

白芝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之所以能推动职工创新创效可持续发展,得益于牵头与中国中铁系统内25家成员单位组建了中国中铁工程测量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并积极统筹、协调,开展成果交流,线上和线下技术研讨,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利用联盟实施技术创新协同工程。

梁西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之所以工作通畅,得益于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担任组长,副总经理、全国劳模梁西军为常务副组长,公司其他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统筹规划、挂牌成立、人员机构、科研立项、评审考核、表彰奖励等综合事务。

郝铎劳模创新工作室之所以做到了点面结合,得益于将工作室置于公司引镇基地,将成员分散于各个施工项目,各项目分别成立工作室分室,由所在项目的分室成员开展相应课题。

魏珍珍劳模创新工作室之所以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得益于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创新创效等坚持做到与劳动竞赛相融合、与技能大赛相融合、与安全质量系统提升工作相融合、与群众性创新活动相融合、与企业中心工作相融合。

……

研讨会抛砖引玉,率先邀请几位赫赫有名的“先行者”分享了各自的“硬货”。

项目流动性较强,结束后工作室需同项目一起拆除转场,不利于各项成果资料的保存——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

在国家级窦铁成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所属单位电务公司任工会主席的白明涛率先发声。“这点我很认同,所以我们先后成立了郑州地铁、无锡地铁、广州地铁、佛山地铁、洛阳地铁等项目分室。”白明涛介绍道,近两年还成立了向阳花班组创新工作室和李贵吉创新工作室,参与人员也迅速壮大,有力支撑了工程项目的良性推进。”

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工会主席封旭十分激动。以前,市政环保公司的两个工作室以点带面,先后在6个重难点项目建点,但辐射范围不够,除个别重难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技术创新工作需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二级工作室制度让我打开了思路。”封旭说。

现场,大家的关注点还集中在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上。

铁建公司工会将李伊萌创新工作室科研费用投入从2019年的50余万元提高到了2022年的180余万元,取得创新成果20余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0多个,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069.8万元。未来,还将把工作室打造成企业的智囊团和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以及人才的孵化器。

“但有一个关键问题”,铁建公司工会主席曹伟看得很明白。“当下工作室的发展和推进还是工会一家的‘独角戏’。”曹伟建议,将工作室的创新活动开展、成果申报与转化、激励机制等日常管理纳入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体系中。工会当好“办公室”,做好宣传推广与沟通服务,行政当好“使用者”,做好日常运行和成果应用。

主席和劳模工匠们的语言干脆直接,句句都是“硬货”。

陕西省建设工会主席李幸建议各单位要综合运用平台优势,用好用足全国职工优秀创新成果评选、陕西省职工科技节和中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陕西省劳模工匠协会等平台资源,多点发力,统筹推进,高质量打造职工创新创效品牌。

宝鸡市总工会副主席史存良围绕宝鸡市总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坚持的“四个一”工作思路进行发言:一是让企业与社会达成劳模工匠人才是企业发展经营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的共识;二是构建一个让劳模工匠人才成长并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三是将创新工作室变成释放引领的平台、技术攻关创新的平台及师徒传承的平台;四是各级工会组织要为工作室发挥作用,提供高水平服务。

“我们的创新工作室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管理模式、创新成果等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而梁西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导模式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三公司工会主席方炜说。建安公司工会主席杨东雷则谦虚地表示,公司两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立时间不长,听了大家的发言,感觉到还是经验不足,给予的资源不够。

中铁一局工会主席王新年的思路聚焦在突出系统联动,加强组织融合、加强动态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切实发挥作用,持续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质效上。“要精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持续推动‘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和‘职工创新创效行动’。”

大家围绕工作室运行体制机制、创新创效、攻坚克难、紧盯科技前沿、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探讨,不断产生新的火花……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