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11期:第01版 首版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5日举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3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将于4月5日(清明节)九时五十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冯浩斌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坚持守正创新,体现鲜明时代特征,呈现五大特点:更加突出典礼主题的时代性,更加突出仪程仪轨的完整性,更加突出嘉宾邀请的广泛性,更加突出祭祀形式的多样性,更加突出系列活动的丰富性。

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覃彬介绍,今年祭祀典礼按照标准版的仪程仪轨实施,恢复了典前序礼。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从印池广场迎宾、集结、仪仗、景行、庙祀等列为典前的先导流程,典前序礼由山门景行和礼乐庙祀组成,通过内伸外延的样态转化,纳入公祭典礼整体仪轨的统一设计,成为公祭典礼自然得体的组成部分。

省卫健委疾控处督查专员张宝弟在介绍疫情防控政策时表示,公祭活动前七日内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者,以及有发热、咳嗽等新冠相关症状者不得参与活动。在室内公共场所或乘车期间应自觉佩戴口罩,室外活动可不佩戴。

据悉,今年祭祀活动重点邀请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各民主党派代表,民族宗教界、文化艺术界代表,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改革先锋、时代楷模代表,捐资助建黄帝陵的代表等各方面宾客约350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