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41期:第01版 首版

“好政策送到心窝子”

——汉阴县职工关爱基金救助机制运行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多亏了县总工会的救助,让我家及时摆脱了困境,这真是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了我的心窝子!”3月6日,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辅警刘君说起家里曾经遇到的困难,至今记忆犹新。

去年3月25日,一场火灾将刘君家中所有的家具烧毁,家人当时只能暂住亲友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十万元。去年6月2日,经本人申请和单位推荐,刘君得到县总工会职工关爱救助基金的1万元帮扶,经过1个月重新装修,刘君和家人终于搬回家居住。

刘君的经历仅仅是汉阴县职工关爱基金救助困难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汉阴县职工关爱基金救助机制源于全县脱贫攻坚期间的政策。2019年,为关心爱护扶贫一线干部,汉阴县在安康市率先制定《脱贫攻坚干部职工关爱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2022年,整县脱贫摘帽退出后,将其修改为《汉阴县干部职工救助关爱基金管理使用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加大救助力度,扩大救助范围,满足职工需求。

创新机制,满足职工需求

汉阴县总工会创新帮扶工作机制,将村干部列为关爱救助重点人群之一,明确关爱救助基金可以为村干部购买职工互助提供资金保障,从而解决了村级干部关怀经费缺乏难题。

“工会在我生病时提供资金帮助,真是我家的及时雨啊!”涧池镇洞河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孙永红感慨道。

孙永红长期患高血压,去年7月14日,他突发脑出血,送到医院后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而此时的妻子黄明琴也因为脑出血手术在家休养,两个儿子大学毕业不久,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考虑到孙永红的实际困难,洞河村村“两委”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县总工会,经县镇两级核实审批后,县总工会给予了孙永红1万元资金帮扶。目前,孙永红已基本康复,日常行走、吃饭穿衣等这些日常事务都可以自理。

办法印发至今,汉阴县累计救助干部职工30人,发放救助关爱资金51.58万元,发挥了关爱基金的使用效益,缓解了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解决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

调研一线,扩大救助范围

汉阴县总工会扩大救助范围,将干部职工统一购买职工互助保障险(含女职工特殊险)列入基金使用范围,确保经费来源和村级干部权益得到保障。

2022年4月,汉阴县将278名乡镇卫生院职工纳入职工互助保障,由财政代缴方式参保。同年6月,81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保费也纳入财政预算,解决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成为安康市首个将村干部纳入互助保障县,突破了互助保障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瓶颈,实现了互助保障工作新突破。

“将干部职工统一购买职工互助保障险列入职工关爱基金使用范围,是对我们村干部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上级对我们最大的关爱。”蒲溪镇盘龙村党支部书记颜显琴感慨道。

自2018年3月担任盘龙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颜显琴带领群众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组建村级劳务公司为群众提供务工信息,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去年11月,颜显琴获评“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截至今年2月,汉阴县全县参保职工由初期的1363人增加到8639人,享受二次理赔报销1718人次,兑付理赔金额达176.49万元。

提高标准,加大救助力度

汉阴县总工会提高标准,将基金分为救助型补助和关爱型补助两种。以前救助额度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修改后,根据自付医疗费、住院费额度,因灾财产损失额度,救助型补助可达1万元至3万元;根据因病因灾及突发事件等原因,致使干部职工及其家庭生活困难程度的不同,关爱型补助受益干部职工可享受2000元至5000元补助。因公(工)牺牲、因公(工)死亡或致伤致残等其他特殊情况,由救助关爱基金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办法集体讨论决定。

中国人民银行汉阴县支行一位职工的女儿经诊断患有较严重的听力障碍。为给孩子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该职工自行承担了近20万元的检查治疗费用,再加上后期康复治疗费用等,家庭经济负担非常大。

去年12月,该职工将困难通过所在单位反馈给汉阴县总工会,经调查核实后,今年1月31日,汉阴县总工会给予其3万元资金帮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家的经济困难。“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县总工会及时提供了关爱帮助,真的非常感激!”该职工说。

“县总工会牵头制定完善干部职工关爱救助机制,是新时期工会组织维护广大干部职工权益的具体体现。在以后的工作中,县总工会将进一步扩大救助覆盖面,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为干部职工落实更多更好的福利。”汉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大美这样说。(沈霞  邓永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