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8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比迪欧检验室的“定海神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提起比迪欧检验室的“定海神针”大家都知道,他就是陕化公司比迪欧分析室的技术员孙明,之所以有这个称号,还得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起。

善于钻研,干一行专一行。他现在干的专业不是他的老本行,刚进厂时他是一名人民教师,后来转行干分析,现在是分析高级工程师。记得PT原始开车时,对PT的分析项目大家都不熟悉,特别是分子量的测定,分子量是PT的主要分析项目和工艺控制指标。操作步骤看起来很简单,采用自动电位滴定仪,自动化程度高,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遇到了难题,在做空白时两个滴定突跃相差很大。当时英威达的专家也在厂里做技术指导,看着大家在操作过程中没什么问题,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专家也没有找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分子量测定一时几乎陷入停滞。孙明通过逐一排查仪器、方法、操作的原因后,最后锁定试剂误差,经过反复单个试剂实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出是外购的THF试剂的水分过高和PH值偏酸性造成的,分析室更换了THF试剂,重新测定分子量空白,PH突跃拐点正常,分子量标样实测结果与标准给定值在允差范围内,英威达专家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勤于动手,尽职尽责。分析室的大、中、小型精密分析仪器,他定期保养及维护,在大检修停车期间对精密仪器安捷伦十台气相色谱仪的进样口、分流平板,全部进行清洗,并对色谱和电脑进行清灰除尘,保证了开车期间气相色谱仪正常运行。

他是老师,更是培训师。大家都喜欢听他讲课,他不厌其烦地给刚进厂新员工讲解化验分析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员工如有业务问题问他,他总是由浅入深,从分析方法及测定原理结合工艺流程给出员工满意答复,经他一讲解,员工立时茅塞顿开。现在,在孙明技术员的培养下,一些高学历的青工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在化验室担任重要职责。他们在学习和成长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不知不觉中已成为陕化的中流砥柱,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人才,肩负陕化振兴使命。(孙亚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