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88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职工帮扶服务中心

做实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我们就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也详细掌握了市县(区)帮扶中心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工作底数清。”近日,在参加西安调研座谈会后,陕西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干部许珂源如是说。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陕西职工帮扶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摸家底理思路再启航”专题调研,推动全省帮扶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在深入基层掌握工作情况方面,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和查看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深入西安市及临潼区、灞桥区帮扶中心,咸阳市及秦都区、三原县帮扶中心,全面深入调研职工帮扶服务、信访法援、就业服务、心理服务及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在宣传帮扶服务政策方面,调研组通过组织各级帮扶中心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对全总、省总出台的帮扶资金管理办法,特别是关于建档、帮扶政策以及要求进行重点宣传培训,同时完善市县(区)沟通机制,解决基层疑问和困惑。

在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方面,调研组发现存在帮扶服务工作高位推动力度不足、帮扶政策掌握不透灵活运用不足、法律和心理等专业帮扶服务人才缺乏、帮扶手段单一等问题,制定出提升困难帮扶工作重视程度、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力度、集中力量推进帮扶阵地建设等对应举措,推动问题解决。

调研发现,西安市总工会争取市慈善协会等资金支持为160名离退休人员和英模、见义勇为人员发放爱心捐款;临潼区总工会打造160平方米六个功能区的“职工心灵驿站”;灞桥区将服务窗口设在区市民中心开展心理援助等服务工作;咸阳市秦都区与市心理协会合作借助专业力量开展活动;三原县送心理援助进企事业单位;武功县建立困难职工之家并与社会单位广泛合作集中解决就业问题等,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行宣传推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