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88期:第01版 首版

“果农点赞是我最大的荣誉”

——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马锋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初,正值苹果树盛花末期的关键时刻,年近六旬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马锋旺彻夜关注我省各地300多个苹果种植点位的气温变化,这是他最近的工作常态。

三十多年躬耕不辍、孜孜以求,马锋旺既是教书育人的教授,又是田间地头亲力亲为的“果农”。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入选2020、2021和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和2022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还获聘陕西省第二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苹果首席科学家,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今年又获得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立志国内产业发展

1984年,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的马锋旺来到杨凌攻读硕士学位,开始与杨凌结下不解之缘。“刚到杨凌时,感觉来到了农村,心里还是有很大落差。”马锋旺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又充满了信心。陕西是苹果产业大省,马锋旺就把目光倾注在了苹果产业科研上。后来,他留校当老师,有机会到国外参观学习,看到多元化的优良苹果品种结构和先进的栽培技术后,马锋旺立志于国内的苹果产业发展。

他长期驻扎在洛川、旬邑、榆林苹果试验站里育种,进行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定期评价品质,奔波于云南、甘肃、四川等地的重点帮扶县进行苹果栽种技术指导。无论到什么地方出差,马锋旺都分秒必争去实地了解情况。他一心想要的,就是培育出更适合西北气候和山区丘陵的优质苹果系列品种。

云南访学学者胡志芳回忆,他跟马锋旺在洛川苹果试验站期间,早上7时30分下楼等马锋旺吃早餐时,马锋旺已经从果园转了一圈回来了。

推动果业种源创新

马锋旺把自己的优良试验品当宝贝,对结出的苹果爱不释手,苹果试验站田地里种植的七八百个编号的优系新品种,不用看图,他就能准确说出每一株的编号、具体种植点位及“来源身世”等。

“苹果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去品种结构太单一。”针对目前果业产业链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马锋旺介绍,“陕西乃至全国果业都需要种源创新。”

马锋旺把苹果优质抗逆研究当成唯一事业,自2016年以来,马锋旺团队牵头在延安、咸阳、榆林等苹果主产区建立苹果试验示范站,开展新品种和新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先后培育“秦脆”和“秦蜜”等7个苹果新品种。

这些新品种果品质优价高,成为各地果农争相栽植的“致富树”“发财树”。目前,“秦脆”已被确定为我国苹果品种结构调整的首选品种之一,在全国苹果主产区大规模推广。

田间地头“问诊开方”

“必须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通过果农予以推广,带动其他果农通过新技术、新品种实现致富。”马锋旺说。

参加工作以来,马锋旺每年的“劳动节”都和果农一起度过。“马教授经常鼓励我们,要下基地到田间走一走、看一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成员、教授李明军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五一”假期,马锋旺带领团队穿梭各地,为果农“问诊开方”,传授管理技术。他还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甘肃等苹果产区开展产业调研和重点帮扶,把最急需的技术送到果园田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5月4日,从陕北开展技术服务归来的马锋旺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乾县的咸阳绿港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这个合作社种植了1000亩“秦脆”品种,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秦脆”品种种植基地。一进果园,他就和果农攀谈起来:“为啥秦脆套袋的没有苦痘病,不套袋的苦痘病严重,是因为晒伤……”

看到果农用自己团队的品种和技术发家致富,马锋旺非常欣慰,“果农点赞是我最大的荣誉。”

本报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