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89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让师范教育强筋壮骨是时代所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要求,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专业。到2035年,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教师是兴教之源,将师范教育做优做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师范院校无疑承担着重任。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其中明确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对师范院校作出更高要求。此番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这为推进新时代师范院校与师范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未来基础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师范教育和师范院校的发展面临新形势。一方面,综合性高等院校和非师范类高等院校纷纷设置教师教育学院,给师范院校的发展带来新挑战。同时,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实施后,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师范院校及师范生的比较优势丧失。另一方面,一些师范院校热衷于“转型升级”,削弱了自身的“师范性”。加之近年来师范生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有所降低,也不利于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教育的需求。

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而言,教育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和基础性作用。教育始终处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既反映了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也体现了社会发展对师范教育提出的新标准。实现教育振兴,必须格外重视师范院校建设,格外重视师范生培养。

高水平师范院校是时代所需、社会所需、国家所需。“全面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水平,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这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提高教育质量,师范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师范院校的发展,持续加强对师范院校的投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师教育布局,优化教育教学结构,提供优质的设施设备,使师范教育不至于落后其他类型的教育。可喜的是,教育部严格控制师范院校改制、摘帽,稳定师范院校总体规模,并通过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等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以激活整个师范教育体系,已产生良好的连锁反应,正逐步形成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现代师范教育体系。

人才培养是师范院校的立校之本,也是师范院校的主责主业所在。作为师范院校,必须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教师教育特色,在提升办学层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把学校真正办成培养优秀教师的基地。师范院校还必须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增强教师教育内涵建设。同时,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关注教育教学的现代性转变,努力打造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倡导并践行协同创新,加强教育学科与教师教育的联系,建立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和组织设置体系,强化实践实习和就业帮扶,完善师范专业教学评价,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新时代赋予中国教师教育前所未有的契机,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大力发展更高质量的师范教育,源源不断地释放教育红利,中国教育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郭立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