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89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创业就像谈恋爱”

——记大学生创业明星邢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邢壮是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本科物联网专业的毕业生。作为一名90后,在校期间邢壮便成功开发了一款APP产品“滴答校园”,针对点对点物流配送服务,既可以提高送货员的积极性,还可以解决上课无法及时送货的问题,同时通过抢单模式提高派送员的工资水平。他说,这其实也是而今流行的网络叫餐服务的雏形。在他看来,“创业就像谈恋爱,有兴趣才会谈,实践比理论更重要”。

2014年11月,还在读大四的邢壮创建了西安大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有正式员工30人。该公司致力于在“互联网+”的市场导向下,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行APP、网站、微信三位一体开发,打造适应多元化信息时代要求的商业平台。目前,邢壮的大麦科技已先后服务世纪金花、新华社、华能电厂、恒大地产、西安理工大学等。

上大学时,邢壮当过学生会主席,学生干部的历练,对于以后的创业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一次机缘巧合,邢壮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二套的中国创业榜样,并进入了总决赛。他接触到了很多国内创业界的大咖。那次他的视野开阔了很多,加之听取了很多前辈、老师的建议,开始下定决心创业。

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老板,要看得懂财务,懂得了技术。从产品的创意萌发、产品定位、功能设计到用户体验优化,从团队的组建到团队的建设,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吃亏……邢壮都坚挺了过来。记者留意到,邢壮的公司有个特色,办公室大开间,沙发多,折叠床多。加班熬夜,是这个互联网公司的常态。

创业前期由于经验不足,回款不及时,刷信用卡付工资更成为邢壮创业初期的家常便饭。也正是因为邢壮对承诺的遵守,员工也一直坚持和他一起创造公司的未来。

去年“十一”期间,邢壮的家人来西安看他。在和母亲的合影过程中,母亲突然大哭,她说:“一年见你两面,现在五十多岁了,也就能再见你几十面了。”当时邢壮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在外打拼,没法及时照顾父母,也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些。“以前创业是为了生活,现在则是为了做事业,事业要做好,就要对家庭负责任,对员工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邢壮如是说。

□本报记者 兰增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