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93期:第01版 首版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中国工会十七大陕西省代表团热议致词和报告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10月22日、23日进行的中国工会十七大分团讨论中,“激动”“自豪”“振奋”是陕西省代表团代表们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而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则更是成为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党中央致词指明了方向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还是十分激动。”10月22日下午2时45分,延安大学工会主席白泽生的讨论开场白似乎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当时,距离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已经过去了5个小时,但是大家依旧沉浸在兴奋和激动中。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第一次近距离领略领袖风采。

第一次现场聆听中央领导讲话。

……

“中央七个常委出席大会,体现了党和工人群众心连心,是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认可,是对工人阶级的关爱和信任,作为工会干部,我们有信心做好工会工作。”姜晓军、李吉斌、庞少波等工会干部们如是说。

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健步走上主席台时,当国歌响起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聆听了王沪宁同志的致词,深感光荣和自豪,意识到作为企业工会主席的职责和担当。那就是:做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加强对职工的政治引领,重视服务职工职责,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给予工会工作和工人阶级充分的肯定和褒扬。他从十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致词的基本要义,指明了工会工作的方向。

《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是致词的标题,也指明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如何把王沪宁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将讲话精神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将殷切嘱托变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变为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成为两日来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明确在创新中推动工会工作

在分团讨论中,陕西省代表团代表踊跃发言。两天的讨论会上,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有打印发言提纲的,有手写提纲的,有在大会报告上写备注的……

大会主席团成员、延安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说,王东明同志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出了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延安作为劳模精神的发祥地,建议在南泥湾建立弘扬劳模精神的载体:劳模纪念馆,更好地发扬劳模精神、延安精神。

“今后要建设知识型、智慧型、创新型工会,服务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需求。”汉中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成宝华说,大会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智慧型工会要求,作为有60万劳务输出的陕南劳动力大市,要服务好职工和农民工,必须加快构建网上工作平台,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工会要聚焦主业主责!”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薛振虎认为,报告指明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工会人,按照工作报告的要求,要当好工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当好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推动街道(乡镇)、开发区总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阵地优势,盘活用好社会资源,加强普惠项目设计,创新开展紧跟时代、贴近职工的服务活动,推出个性化、定制化、嵌入式服务。

建设工匠学院厚植工匠文化

陕西秦正建设集团工会主席刘科学围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等内容同大家分享自己的体会。他说,《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中,增加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会基层委员会的基本任务中包含组织职工开展技能竞赛、技能培训,培育工匠人才等任务。他建议,全总、省总在职工技能培训方面是否可以组织引导行业成立“工匠学院”,分短期、中长期和长期提升技术工人的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

大会报告多处提到提高工人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让大家倍感振奋。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安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设备修理工杨希文同其他一线代表有相同的体会。

杨希文说,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句句落到了产业工人的心坎里,其中,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出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长效激励机制,深化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厚植工匠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等内容听着过瘾、带劲。

两天来,在陕西省代表团驻地的会议室里,在代表们的房间里,在陕西工会十七大代表微信群里,甚至在餐桌上,有关工会十七大的讨论异常热烈,而这热烈的讨论仍在继续……本报特派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