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1期:第04版 北国周末

图片新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4月,中国第一座新石器时代的遗址性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西安半坡博物馆位于西安市东郊,是1958年依托半坡遗址建立起来的。半坡遗址占地约5万平方米,发现于1953年初春,1954年秋至1957年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先后对半坡遗址进行了五次大规模发掘,总计发掘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发现较完整的房屋遗迹46座,各种墓葬250座(其中73座为儿童瓮棺葬),圈栏遗迹2处,窖穴200多个,陶窑6座,还有许多其他遗迹,以及石斧、陶盆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等上万件遗物。半坡遗址的发掘,第一次全面而清晰地向人们展示了距今约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的丰富内涵。

西安半坡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珍贵文物为4482件。按质地主要分为陶器、石器、骨器三大类,按用途则包括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丧葬和祭祀用品等。笔者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多年来从事文物藏品的研究、管理工作,值此西安半坡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馆庆之际,撷取一些馆藏珍贵文物介绍给大家,以飨读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