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98期:第01版 首版

让公开监督的阳光,照亮企业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轨迹

——陕钢集团民主监督评价会现场观摩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对汾渭平原提出的环保要求,你们的采购矿如何降低硫含量?规避环保风险?”

“我们发现,今年你们采购的矿微量元素不合格,给高炉生产带来不稳定因素,这个事你们咋解决?”

“大西沟当地矿跟不上生产节奏,韩城公司作为四统管单位,为什么没做到及时协调?”

“今年6至8月,微量元素指标不合格现象出现5次,其中Tfe指标不合格4次,s元素超标3次,zn元素超标1次,针对国内矿指标不合格现象,采购公司做了哪些工作?以后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

10月11日,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民主监督评价会议现场,针对陕钢集团国内矿采购项目和焦炭采购项目出现的问题,30余名评价团成员提问陈述人,话语犀利,步步紧逼.面对这些职工代表尖锐而辛辣的质疑,被质疑的相关人员一一作出解释。对于不尽满意的回答,评价团成员继续穷追不舍……与媒体记者一起,还有来自国内20余家兄弟钢铁企业工会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旁听观摩,成为此次陕钢“民主监督评议”细节的见证人。

提起职工民主监督评价这项制度,如今的陕钢集团职工大多感慨万千。汉钢公司市场调研评价部部长助理杨李灏告诉记者说,就这次大家观摩的汉钢公司,自2014年12月建立民主监督评价机制以来,累计调研项目91个,上会评价65个,对采供销等要害岗位人员起到了一定的威慑,给企业营造起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据了解,在陕钢集团如今大张旗鼓铺开的所谓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就是企业在组织职工代表在充分了解企业有关业务事项的基础上,定期就该事项进行现场质询、评价,并对评价结果、对业务事项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问。此举不但拓宽了企业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也给企业工会职工民主管理增加了一个抓手。而每位评价团成员均经工会职代会遴选,并经过相关业务培训,并出台相应考核问责办法。比如,他们就规定,对于履职水平高的给予奖励;对连续2次、累计3次不提问的,还要取消参与评价团资格。

早在2014年10月,根据国家反腐的形势,陕钢集团党委(扩大)会议确立了“依靠广大职工深入参与,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让阳光照亮企业权力运行轨迹”的思路,率先在全省国企推广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工作,前后三次派人远赴山西长钢公司以及山东兖州煤业考察学习同行的民主评价工作。

2014年11月,陕钢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董事长、总经理、工会主席、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公司其他领导为成员的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工作推进办公室和市场调研评价处,落实了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出了“上面推动,下面实施;上面出大纲,下面拿方案;上面督促,下面落实”的总体要求。

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敏锋告诉记者:“如何让业务人员清白、业务事项清正、业务流程清楚,我们的经验和实践证明,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是一副好的保健药,对无病者可以健身,对有病者可以治病。”

为确保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在陕钢集团的落地生根、有效运行,民主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反复研究,提出了“工会推进、评价处调研、纪委断后”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摸索出了民主评价常态化运行机制,形式上实现了从探索试点向常态化开展迈进,内容上实现了从采购销售领域向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拓展,认识上实现了从观望应对到积极主动的转变,管理上实现了工会搭建平台,职工代表质询,评价处调研评价,形成调研报告,纪委对未通过项目进一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的闭环管理。

“有人说推进民主评价工作首先是革董事长的命,我今天表个态,对于职工代表民主评价这一评价模式,评价不过关的,不管涉及到谁,包括我本人,不管涉及到哪一名干部,都要严格执行制度,按制度办事,请大家监督!”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曾在汉钢召开的首次职工民主监督评价会上作出郑重承诺。

正是由于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陕钢集团民主评价工作不但落地生根,而且机制完善,常态开展,让依规办事、依法治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成为企业新常态,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管理责任体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据统计,截至10月底,陕钢集团共组织职工民主评价会议89次,评价项目187项,通过项目118项,未通过项目69项。通过对未通过项目进行问责调查,共计处理187人次,经济处罚105700元,批评教育82人次,纪律处分41人次,问责处理64人次。共收集职工代表合理化建议380余条,整改完成310余条。评价项目价值超过10亿元,针对单个项目整改取得直接效益720余万元,节资率达3.6%。

记者了解到,如今陕钢集团通过不断探索,健全和完善了评价工作,已形成了四个长效机制:一是项目选取机制,处级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每年提出两个评价项目,实现了项目选取对业务的全覆盖;二是效果评估机制,坚持逐项市场调研,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客观评估评价效果,增加正能量;三是问题整改机制,对已上会的项目,不论通过与否,都必须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特别是对未通过的项目,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四是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对职工评委、优秀调研员、优秀效能监察员和优秀调研报告的考核奖励,不断激发各类评价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评价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民主监督评价会议已经结束,评价团的成员提问仍在热烈地进行中。参加观摩的攀钢和酒钢工会代表感慨道:这种职工民主监督评价机制,就等于给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面前点亮一盏明灯,使他们从内心到头脑保持警惕和清醒,慎用权力,规范各项管理工作,值得学习借鉴。

本报记者 郝振宇 通讯员 梁建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