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1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盘点2018: 看看生态水泥工会的“账单”

关键字:账单,工会,水泥,生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一年里,生态水泥公司工会以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为目的,以全心全意服务职工为宗旨,不断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我们看看工会的账单有些啥……

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会始终将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和手段,通过党群例会重点落实、班组会议持续宣贯,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深植于广大干部职工心中,做到思想有方向,行动听指挥。省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选举了省总工会新的组织机构,职工们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获知大会实况,了解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稳固的思想基础,是建设一支坚强、敢于冲锋陷阵的职工队伍的必备条件;明确的方向,也为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职代会确立企业经营思路

1月16日,生态水泥公司在黄陵召开二届二次职代会暨2018年度工作会,董事长张超晖提出了2018年生产经营总目标和基本管理思路,提出以“稳质、增量、控价”为主线,以“放、管、服”为工作方法,“材料统管,资金统筹,产品统销,集约增效”16字经营方针的重大经营决策。目标就是航向,思路决定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步伐,正是这次会议的决策,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也决定了公司总盘子的丰厚殷实,决定了必将从“差等生向优等生”的突破性转变。

重点工程立功行动成绩丰厚

年初,生态水泥公司对“三比一创一争”主题劳动竞赛进行总结表彰,通过大家的努力,在不断调整工艺配方、生产成本,巩固产品质量,扩大市场销售量的基础上,竞赛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公司拿出25万元奖励优胜单位。“奋战四个月,完成三个一”,更是让干部职工铆足了劲,月月产量创新高,成本实现新突破,提前1个月完成销售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推进公司“五个提升”全面落地,实现“行为规范化、操作标准化”,这便是今年党政工联合开展的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岗位描述。为期半年的活动,规范了车间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职工文化素质、技能素质得到了“双提升”。10月19日,首届职工岗位描述大赛如期在西安举行,17名选手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岗位操作程序,赢得了观众声声喝彩。

“三小一练”、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5月份,在陕煤集团第五届科技创新表彰大会上公司获5项大奖,富平公司获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项科技项目分别荣获陕煤集团职工创新成果二、三等奖、富平公司副总经理杨超荣获集团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打破了建司以来科技创新领域的空白。以“弘扬模范文化”为主题,持续开展讲小故事比赛;编写“班组文化”小案例,打造匠心文化;苦练绝技绝招绝活,推进岗位能手培养进程。8月份,公司成功申报10项“三小一练”成果,并在陕煤集团“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会上进行展示宣传。其中,富平公司耿婷婷演讲的小故事《我的制成,我的家》还获得了陕煤集团讲“小故事”比赛三等奖。

弘扬劳模精神树立企业时代标杆

劳模先进始终是一个时代先进生产力和健康向上力量的代表。2018年生态水泥公司首次开展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延伸劳模评选条件,由传统的吃苦耐劳、敬业爱岗型逐步延伸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评选出销售劳模张博勋,生产一线技术大拿李斌、郭永胜,还有公司的生产副总杨超,他们来自不同生产岗位,却为我们展示了相同的劳模风采,成为生态水泥人新的标杆和方向。公司在对劳模先进重奖的前提下,开设“榜样的力量”“最美生态人”宣传专栏,集中报道先进和一线最美员工。这一年中,富平公司烧成车间电焊工袁建国被陕煤集团评为2016-2017年度劳动模范。培育一流劳动大军,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创建一流企业更要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为此该公司一直在努力。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现新突破

这一年,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拓宽民主管理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5月25日,工会抽调20多名精通安全、生产、技术的职工代表和工会主席组成巡视小组,巡视督查了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改落实和年初职代会确立的四个提案阶段性完成情况,极大调动了职工代表履职意识和参政议政积极性。通过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程序,扩大民主管理渠道和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和改进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管理方式,深入研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新方法。在陕煤集团表彰奖励的基础上,公司还被陕西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评为“厂务公开职代会四星级”单位。

脱贫帮困实现心中梦想

实现脱贫解困是送温暖活动的核心内容,这一年公司领导想法设法解决职工难题,6个困难家庭实现解困脱困,春节期间班子入户走访结对子对象,发放慰问资金共23.6万元。同时,为4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资金1万元,首次成功申请到“天骄助学”资金,基本解决了2名困难职工子女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问题。

“魅力”女人绽放“美丽”风采

提高品位修养、打造新时代女性是女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内容。“三八书香”活动中,公司1篇征文获能源工会三等奖,3篇征文获陕煤集团二、三等奖,女职工摄影作品荣获陕煤集团一等奖,公司女职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同时,公司开设了“华山诵读”栏目,持续推送女职工诵读文章,该活动也创微信点击率、评论量最高纪录。

盘点2018年的账簿,这一年,公司的成绩是丰厚的;这一年,大家的努力转化为了成果;这一年,幸福的微笑总是挂在生态水泥人的嘴角。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生态水泥在一天天成长,职工幸福满意度在一天天增加,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更是生态水泥人的骄傲。(王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