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3期:第01版 首版

在陕西各级工会组织努力下,“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已逐渐成为常态。正如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所说: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农民工的“娘家人”

陕西三年组建各类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1216家

省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建会模式,持续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稳步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单位聘用你时,工会指导你签订劳动合同;你若工作出色,工会可以推荐你评选先进;你在工作生活中有困难,工会会助你一臂之力……”这是省总工会在2018年春送岗位活动中,对农民工加入工会的宣传内容。朴素务实的话语,是工会组织对每一位会员的承诺,而这样的承诺对农民工显得更为重要。

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农民工入会工作,省总党组书记、主席白阿莹多次深入企业就农民工入会进行专题调研,研究破解农民工入会难的办法。经过广泛调研论证,省总于2015年初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大力推行项目工会、托管工会等五大组建新模式,明确提出“三年新增农民工会员100万”的目标任务。

三年来,全省举行“农民工集中入会”活动428场次,签订委托协议648份,组建各类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1216家,新增农民工会员117.4万人,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民工会员已达328万人。

省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仲茜表示:“为实现对流动务工人员包括农民工的组织全覆盖,我们制定了《陕西省流动务工人员会籍管理办法》,探索创新了一系列新的组织发展形式。”

创新工作思路

找准新时期工会组建的切入点

紧盯重点行业抓组建。根据我省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和多次组织实地调研,我省农民工就业的主要领域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社。陕西工会紧盯这五大领域,以此为新时期强化工会组建的切入点和组织农民工入会的重要突破口,下大力气,摸清底数,精准发力,强化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工会的协同配合,不断拓展建会空间。

开展全省联动集中建会行动。在市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等组织中开展集中行动,并以全省联动的形式,在同一日组织各市开展不同行业的集中建会仪式,推进集中建会行动深入开展。

推动新业态工会组建及时跟进。根据新业态发展变化,以市、县为重点,率先在物流快递等行业开展集中建会行动,较好推动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会入会的深入开展。

创新工作模式

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

为实现对流动务工人员的全覆盖,陕西工会充分利用“五大工会组建新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的农民工入会新机制。

创新组织形式,拓展入会渠道。以项目工会、托管工会、联合基层工会、区域和行业性工会等多种工会组织模式为依托,建立适应农民工就业、流动特点的工会组织形式,采取集中入会、集体登记、公示告知、凭会员证转接关系等方法,推行农民工会员的“委托管理”“挂靠管理”,切实解决农民工流动快、管理难等问题。

推进属地入会,强化就地服务。积极开展农民工入会“三属地”、“两进入”活动,即属地入会、属地维权、属地关爱,确保农民工进入所在区域行业联合工会、进入会员管理服务平台。按照地域相近或行业类似的原则,通过市场工会、写字楼工会、商业街工会等联合工会组织形式,先后建立覆盖了10人以下小微企业的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112348家,涵盖会员102.3万人。

履行主体责任,推动行业建会。通过项目联合工会平台,把农民工纳入到工会服务保障体系中。在对分包单位进行资质评定时,把是否建立工会和参加团体会员作为必要条件。三年来,全省新建项目工会568家,涵盖农民工会员88.5万人。同时,要求500人以上的劳务派遣企业全部建立工会组织。三年来,各类派遣单位与487家用工单位签订了会员管理委托协议,涵盖各类职工会员98万人。

加强会籍管理,促进流转有序。及时制定下发《陕西省流动务工人员会籍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派遣和用工单位间会员会籍台账管理,设立专项经费印制会员证75万套,免费发放到工会经费不足的项目工会、流动性较强的农民工会员手中。

创新服务机制

切实为农民工做好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陕西各级工会在窗口服务单位推行“七天工作制”,12351维权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保证职工的维权渠道全天候畅通。

扩大农民工服务项目。为农民工会员办理和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为户外劳动者建立“工会爱心驿站”,组织开展万名农民工免费体检和“农民工”圆梦大学活动。在项目工会创建“1+X+100”联系服务模式。为农民工送上会员专享的基本保障和维权手册。

加强农民工劳动保护工作。与省安监部门合作,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明确提出把农民工列为重点对象,督促高危行业和重点企业切实整改危害农民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故隐患。

维护农民工经济权益。积极配合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集中清欠工作。开展以农民工为主体的环卫一线职工收入状况调研,通过政府联席会议的形式,推动建立环卫作业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稳步提高环卫一线职工收入。

同时,还开展了农民工帮扶关爱、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丰富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活动。

对于下一步的农民工入会工作,省总工会副主席赵霞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互联网+农民工”工作思路,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优势,打通网上入会渠道,把传统入会和网上入会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

回忆起三年前入会的场景,来自咸阳市泾阳县的农民工孟袁民至今难以忘怀:“我是2015年9月16日,在咸阳市总工会举行的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中,加入工会组织的。”说起那天入会的情景,孟袁民现在还记忆犹新:“入会那一天,我感觉有家了。”

本报记者薛生贵

领到会员证的农民工(资料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