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3期:第08版 陕煤专刊-专题

澄合矿业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澄合矿业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严格按照陕煤集团、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要求部署,持续加强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环保风险意识,认真开展环境保护基础管理考核,坚持每季度检查通报,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强化了各级环保责任的落实,真正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认识再提高宣传再加强

该公司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基层各单位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环委会主任的环境保护机构,完善了公司、矿两级环保工作的组织机构,通过定期召开环保工作会议、考核会,进一步提高了环保意识,切实把环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环境保护意识。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地球日等纪念日,该公司坚持做好环境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宣传人员通过牌板展示、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详细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和生活中的小常识,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积极开展绿色生态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落实绿色创建、低碳消费、节能环保等内容,增强了矿区职工群众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推行绿色矿山建设,董东煤矿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严守环保底线恪守环保红线

澄合矿业公司不断增强环境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和工艺改进,组织编制了公司及基层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7年,按照“保卫蓝天,铁腕治霾”的工作要求,对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制定了燃气锅炉、空气源热泵、智能变频电磁锅炉、电锅炉、双制式空调改造及采取集中供暖等方案,完成矿区41台锅炉拆改任务,减少了锅炉烟气排放。投资1671万元完成了矸石电厂脱硫除尘升级改造,自运行以来,电厂烟气未发生日均值超标现象,实现了减排目标。强化了矿区煤场、矸石山等重点环保监管设施的规范运行,有序推进关闭矿井生态恢复治理,确保矿区环保工作平稳运行。

“在污废水综合利用方面,先后投资3300多万元建成了矿井水、生活污水处理站,优化了中水综合利用系统,矿井水经过混凝沉淀、气浮、过滤、消毒等工艺处理后,水质高于《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 224-2011一级标准要求,处理过的水用于井上下生产系统、厂区绿化、农田灌溉及河道的生态用水等,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1.2%,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复用。”董东公司污水处理站站长表示。

科技创新绿色生产

在生产环节,该公司始终坚持绿色生产理念,百良公司每月对采煤、掘进工作面产尘点进行测定分析,加强采煤机内外喷雾、支架喷雾、掘进机喷雾及水幕设备的维护保养,最大限度地保证除尘效果。不断完善矿井防尘洒水系统,对容易积尘地点缩短撒水周期,确保矿井主要进风巷、回风巷以及作业地点风流中的粉尘浓度均符合有关要求。

该公司推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用电模式,生产矿井围绕通风、排水、压风、提升等大型设备运行效率,积极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智能节电”。百良公司利用变频技术,对主井提升、风井、井下部分大功率绞车等高耗电设备进行变频调速控制系统和原煤系统提速改造,避免造成“大马拉小车”现象。对泵房变压器运行台数进行优化配置,使变压器负荷率不低于65%,减少空载损耗。

加强煤场储煤和运输管理,该公司所有煤场均建成防风抑尘网及喷淋洒水设施,定期对堆煤场地进行洒水灭尘。对矿区进、出场道路实施硬化,部分煤矿建设了运煤车辆洗车台,对出入矿区车辆冲洗降尘,矿区车辆入口处设立限速、禁止鸣笛标志牌,运煤车辆全部要求平车装运、加盖篷布,避免沿路抛洒。(杨秦钊赵洁)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