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3期:第08版 陕煤专刊-专题

建设集团绿色施工打造“陕煤建设”靓名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绿色施工是建筑业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具体体现。当下,“湖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正成为建设集团大力开展绿色施工的最佳写照。

多年来的潜心打磨,让绿色施工、低碳环保、标准化管理等这些核心理念融入到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成为打造“陕煤建设”名片的强大动力。对于转型升级中的建设集团而言,绿色施工已成为彰显其发展特色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又一张新名片。

新理念注入新活力

当前,作为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的建筑业,发展绿色建筑,实施绿色施工,改变当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模式,承担起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是建筑业发展趋势所向。

面对建筑业发展的新常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推进绿色施工实现“弯道超车”?在建设集团公司决策层看来,全球范围内围绕绿色发展、低碳技术的竞争日益激烈,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和产业技术进步将与低碳、环保密切相关。谁认识早、转型快,谁就能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对建设集团来说,利用绿色施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不啻为一个明智选择。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该公司以首个施工总承包项目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基地办公楼”为试点,打造绿色施工技术,创新实践绿色施工管理,花大力气投入设备、资金,走出去观摩,请进来学习。该项目被陕西省建设厅组织的全省第十七次文明工地观摩会指定为观摩点,先后迎来万人现场观摩,进一步打出了企业品牌。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相继打造出国家矿山救援铜川基地、汉中黎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韩城矿务局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一大批绿色施工示范项目,进行样板引路和经验推广,各个在建项目的绿色施工稳步推进,激活了绿色施工的整体布局。截至目前,已有17项工程获得“陕西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或“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

新路径拓展新空间

绿色施工,与国家倡导低碳环保的政策相适应,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相适应。建设集团大力发展绿色施工,踩准了时代鼓点,踏准了时代节拍。

从落实“中国打响蓝天保卫战”部署,到提出“绿色发展”新理念,再到践行党的十九大“美丽中国”建设,建设集团绿色施工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行动迅速。在具体实施中,按照“以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以环保优先为原则”的指导思想,追求高效、低耗、环保,统筹兼顾,实现经济、社会、环保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绿色施工模式。积极响应陕煤集团绿色施工的整体战略规划,全力推动绿色施工的实施。

成立绿色施工管理小组,提高项目参与实施绿色施工、节能减排的工作能动性。制定专项办法,下大力气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噪音污染、光污染、水污染,努力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在项目策划中,积极引入绿色施工,从临建设施到施工方案,从新材料使用到设计优化,从设备采购到新技术应用,从项目创优目标到检查考核评比,将绿色施工渗透到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

新技术打造新优势

在大力推进传统业务升级的同时,建设集团高起点切入环保、绿色施工等战略新兴业务,在绿色建造领域实现突破。

为了掌握绿色施工核心技术,加大与省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围绕绿色施工业务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升绿色施工领域技术能力。积极践行绿色施工技术,大力推广节能、节水、节地和环保工艺,让工地越来越绿,让能耗越来越低,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秦汉新城基地办公楼项目中,采用虹吸式雨水收集系统,使系统内部产生负压实现雨水收集,并广泛应用于现场喷淋降尘、混凝土养护等环节。在陕煤研究院西安总部研发基地项目中,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场地道路进行道路硬化,现场采用预制道路,可周转使用,节约资源,避免二次破除,减少建筑垃圾。

另据统计,该公司仅因工艺改良和重复利用产生的材料节约额近千万元,实现了节能创效。

新目标迎接新挑战

如今,建设集团在绿色施工方面已大踏步向前,引领了陕煤绿色施工的新风尚。

截至目前,先后有60余个项目申报了陕西省绿色施工达标工程。在此基础上,总结实施的施工垃圾零排放、工地扬尘治理、临时水电采用正式管线、高效节能设备实施等多项先进技术被广泛推广。此外,通过推行绿色施工,彻底颠覆了工地“脏乱差”的传统印象,为施工现场换上了新名片——干净、整洁、绿色,让众多项目成为文明工地观摩现场。

事实证明,低碳环保进行绿色施工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是环境保护的需要,更是企业发展的强大竞争力。作为一个完全市场竞争企业,建设集团既顺应市场,又担当责任,绿色发展之路格局高远、目标精准、路径清晰。在未来,该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在绿色施工理念、技术、管理等方面锐意进取,打造品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宋阳丽王海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