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681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刘航涛:

增强创新意识 培养创新思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15日,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四厂生产车间里,陕西产业工匠人才获得者刘航涛有条不紊忙碌着,时而爬上熔炉、时而按动屏幕调整数据……近年来,他和团队一起解决了国际热核聚变ITER项目关键原料锡钛合金的熔炼问题,突破该领域“卡脖子”技术难点,填补了国内空白。

西部超导公司是国内唯一从事低温超导材料制造的企业,刘航涛所在团队主要从事低温超导材料研发及批量化制备工作,在CRAFT项目、BSET项目中,他牵头解决了高性能铌三锡超导材料用锡铜合金原材料的多项技术难题,实现单根千米级高性能铌三锡超导材料批量化制备,为国内超导材料批量化生产贡献了力量。

谈到新质生产力,刘航涛说,实现新质生产力必须要坚持科技创新的理念。他举例说,他们的ITER项目俗称“人造太阳”项目,是利用核聚变产生的能量永久解决人类能源危机,锡钛合金则是这个项目的关键原材料。他感叹道,当时锡钛合金在国内无法采购,只能自力更生寻找合适的熔炼方法和批量生产工艺。他们团队初步选用“强冷快浇”方法进行实验,尝试不同浇注速度、熔炼温度和时间。遗憾的是,经过4个多月多次实验,却未能成功浇注出合格的合金锭。面对失败,刘航涛和团队并未气馁,大家沉下心仔细翻看、分析以往所有铸锭原始生产记录。查资料,找答案,最终用“细浇慢注”代替“强冷快浇”浇注方法,浇注出第一个合格的锡钛合金锭。在MRI方面,刘航涛所在团队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发出超导MRI用NbTi超导材料,突破了制备过程中导体结构设计、高尺寸精度线材加工和线材绝缘等核心批量化制备技术,实现单根万米级高性能NbTi超导线材量产及批量应用。为我国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I奠定了材料基础,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刘航涛说,新质生产力说到底还是要创新,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在工作实践中与科技前沿接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实现“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将本职岗位视作施展才华不断创新的平台,让更多劳动者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刘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