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18期:第01版 首版

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布 王石凹煤矿延长石油厂榜上有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沈谦)11月26日,笔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1月21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我省铜川市印台区的王石凹煤矿和延安市延长县的延长石油厂跻身该名单。

工业遗产是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不仅包括车间、作坊、工厂等工业建筑和场所,还包含由此衍生出的文化。目前,工业遗产在整个文物保护体系中还处于薄弱环节,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很有必要。2017年12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获得认定的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又启动了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较第一批纳入范围更广、项目质量更高,更注重经济价值,以期促进经济和文化的同步发展。

王石凹煤矿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它为西北地区电力、制造、船舶、航空等行业以及新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现有的工业遗产保存完整,具有煤炭行业发展的代表性。王石凹煤矿自2015年关闭以来,积极利用其独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人文环境等优质资源开发工业遗址公园项目,有力地保护了工业遗产。

延长石油厂是中国陆上发现和开发最早的天然油矿,1907年投产,生产少量煤油。1933年,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设立陕西油矿勘探处,继续对其进行探采。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延长地区,油矿转归人民政府所有,石油产量有所提高。新中国成立后油矿改称为延长油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