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25期:第01版 首版

坚定政治方向 凝聚奋进力量

——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侧记

关键字:力量,奋进,凝聚,方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冬时节,古城西安,一种精神力量浸润心灵,广为传递。

12月4日至6日,在全省各级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学好做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的热潮中,140余名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聚集西安再培训、再充电,旨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推向高潮。

此次培训是继10月15日至16日,陕西省出席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培训班后,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二期中国工会十七大主题培训班,也是近十年来,省总工会首次对委员们进行培训,其重视程度之高,培训范围之广,培训力度之大,创历史新高。

大培训源自精心设计

早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夕,我省率先在全国举办出席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培训班,提升参会代表的履职水平和能力。

中国工会十七大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召集代表,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大会闭幕后,省总第一时间出台“学好做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方案。郭大为率先走进企业、车间和班组,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并调研工会工作,酝酿更接地气的大培训思路。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郭大为作了专题辅导。他从“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三个关键词,讲到做好“四个牢牢把握”的必要性、重要性,提出增强学习力、领导力、执行力和担当力“四力”的具体要求,给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坚持工会改革创新提供了顶层设计。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说,按照郭大为主席的要求开展工会工作,就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主要起草者之一、全总研究室副主任陶志勇从多角度解读了大会精神,使大家对党的政策、工会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有了更深理解。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宝鸡市总工会主席曹海芹说,培训班是一次加油鼓劲,对于大家开拓工作思路、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很有益处。

大培训带来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培训班不仅邀请我省相关领导和专家作专题辅导,而且邀请了深圳市总工会和上海宝山区总工会干部传经送宝。这一做法得到学员们的赞誉。

“学习就是要抓住纲,纲举才能目张。”正如郭大为主席在开班仪式上讲的,邀请全总领导、全国先进同行授课,就是要为大家提供一个学学相长、共同提高的机会,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深圳是理念,宝山是经验。”省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说,邀请的深圳市总工会原副主席王同信所讲的当代中国工人及工会改革专题辅导,剖析了“富士康跳楼事件”,工会如何作为,如何维权,对建设行业工会开展工作启发很大。上海市宝山区总工会调研员吴振祥讲的是经验和方法,他所创造的顾村镇总工会经验:建立非公企业兼职工会主席补贴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工会协调劳动关系改革,职工文体民间化等都是内地产业工会和县区工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好经验好方法。

清涧县总工会主席惠生礼说,自己从吴振祥分享的经验中找到了指导基层工会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以前,清涧县的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规模很小,大多为涉农企业,工会干部因利益关系或为了工作岗位而自保,工会组织名存实亡。吴振祥在顾村镇实践的可以让上一级工会村级、街道镇级、甚至县区总工会绕过小微企业工会,直接负责开展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做法,可大大提高工会工作的效果和影响力。

大培训激发基层新动能

带着“问题”学,带着“目标”学,带着“思路”学,是这次培训学员的“集体画像”。

正如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在结业讲话时所说的,年关岁尾,是各地市产业、企事业单位工会最忙的时候,大家能抽出三天时间学习,认真记笔记,安心听讲座,难能可贵。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陕鼓集团工会主席王建轩与大家分享了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动企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体会,大家感觉他们的工作经验接地气,可复制可借鉴。

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航天四院职工徐立平说,中国工会十七大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目标,提出了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的要求。王建轩所分享的人才梯队建设、困难职工互助保障和创新型班组建设等经验,适合陕西国企的土壤,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省发改委相关专家解读陕西经济形势,这同10月中旬,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培训邀请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解读经济形势有所不同,上次培训是为了代表更好地履职,此次培训是让大家掌握陕西整体经济形势,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陕西追赶超越。

一场培训会是一次增强信心和决心的再动员,是指导工会干部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再部署,是找准定位坚决扛起“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使命担当的再落实。

通过此次大培训,激发了学员们干事创新的新动能,勾勒出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两项改革”的“路线图”。

新征程已经开启,陕西工会人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

(张剑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