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29期:第04版 观察 读书

公务员队伍不能没有“理工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舒年

作为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6的城市,广东省佛山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干部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人数提升到24%,在此之前,广东省委巡视组给出的巡视意见中就表示,“全市公务员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与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要求不相适应”。

事实上,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公务员占比过少,不只是佛山市孤例,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存在。这是因为,一方面,公务员招考时,各单位设置的专业往往是文科、法律、管理等“万金油”专业,毕竟,这样的“万金油”专业,在大部分岗位上都能适应。加之有些专业领域,公务员薪资不及企业,自然形成了理工科毕业生去企业,文科类毕业生考公务员的就业现象。但问题是,“万金油”专业并不能适用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这些岗位并不局限于工业口,也包括其它专业门类,比如食品、医药、交通、科技等。

另一方面,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即便有符合条件的专业性人才,但是缺少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和渠道。他们或错过了步入社会之初的公务员考试,或者没能找到适合自身专业报考的岗位,之后就很难再入“公门”。而机关单位一旦缺少专业性人才,也缺少与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人才交流的机会,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在专业领域的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

解决这样的问题,在调整和优化不同岗位公务员考试专业限定的同时,不妨加大从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调公务员的力度,增加选调名额,拓宽条件限制。在让更多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管理工作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有成为公务员的机会的同时,也应让现有机关在职人员到相对应的企事业单位培训和锻炼,体验相关专业的一线工作,了解前沿的专业知识和理念,以此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

只有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畅通进入党政领导岗位和公务员队伍渠道,才能让公务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更高效优质地为公众服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