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0期:第01版 首版

2018陕西百强企业排行榜新鲜出炉

陕西延长石油、陕西煤业集团、陕西有色集团依然占据百强企业前3名,民营企业东岭集团以千亿级规模位列第4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郝振宇)12月13日,由陕西省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8陕西百强企业发布暨企业文化年会在西安召开。大会发布的2018陕西百强企业排行榜显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集团、陕西有色集团依然占据百强企业前3名;“千亿级”企业扩容,由去年的3户提高到今年的4户,新增的1户民营企业为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2018陕西百强企业是按照国际通行的方式,参照中国500强企业排序办法,依据企业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产生的。

与2017陕西百强企业对照,今年共有76户企业连续两年入围,24户企业换榜,其中有15户企业首次入围陕西百强企业。本次大会发布的2018陕西百强企业,涉及我省18个行业,其中工业企业47户,建筑业企业12户,服务业企业41户。

从省企业家协会推出的分析报告看,2018陕西百强企业有两大特点:一,百强排序以来入围门槛首创新高,为营业收入15.87亿元,打破了陕西百强企业连续6年为10亿元左右的入围门槛;“千亿级”企业扩容,由去年的3户提高到今年的4户,新增的1户民营企业为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集团、陕西有色集团依然占据百强企业前3名;百亿以上企业32户,比上年增加5户,其中23户国有企业,9户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和达到16018亿元,占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近85%;营业收入总额与资产总额持续增加,营业收入总额增幅显著高于资产总额增幅。营业收入总额18850亿元,较2017陕西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15145亿元增长24.47%;资产总额38227亿元,较2017陕西百强企业资产总额37037亿元增长3.21%,营业收入无论是同比增幅还是与上年百强企业相比的增幅都远远高于资产总额对应的增长幅度;百强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2018陕西百强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73.31%,与2017百强企业的78.38%相比下降了5.07个百分点,出现了百强排序以来的历史新低,说明我省大企业在“去杠杆”改革方面已初见成效。

二、百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较好,利润大幅增加。2018陕西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54.17%,最近两年持续回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44%,远远超过2017陕西百强企业利润总额6.45%的增长幅度;国有企业在百强企业中占主体地位,但效益、效率均不如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有30户入围,比上年增加1户,自2015年以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入围数量差距不断缩小;企业纳税总额增长,综合税负下降。2018陕西百强企业纳税总额为1117.04亿元,同比上升11.28%,与2017陕西百强企业962.92亿元相比,增长16.01%。综合税负(纳税总额与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5.93%,比上年百强企业综合税负下降了0.43个百分点。我省百强企业综合税负连续下降表明,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效在企业层面初步显现;此外,2017年制造业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2%,显著高于上年制造业9.96%的增幅。

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段克明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指出,我省百强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研发投入减少,研发强度下降。2018陕西百强企业共有94户企业提供了研发数据,投入研发资金274.26亿元,与上年294.68亿元的研发投入相比下降了6.93%;从业人数有所下降。2018陕西百强企业年均从业人数为101.11万人,同比减少了3100人,减幅为0.31%。近5年来,陕西百强企业年均从业人数在波动中下降,但基本稳定,维持在100万人左右,为全省就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向陕西百强企业授牌,并对45个“陕西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案例和突出贡献人物”进行了表彰,以鼓励他们在培育企业文化建设典范、推广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方面的贡献。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党委书记徐国强分享了企业文化先进经验。

省企业家协会会长蔡少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会长段克明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宣读副省长赵刚为大会发来的贺信。

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人社厅、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统计局负责人,省总工会副巡视员李岳文等领导出席会议。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和省社科院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吴刚对2018陕西百强企业排序工作进行了点评。省市有关协会负责人、入围百强企业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