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3期:第01版 首版

郭大为在陕建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关键字:讲话,会上,动员,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日,“1978”“2018”,这两个看起来普通的数字,却象征着重要的时间节点,四十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回首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改革开放让中国走向富强,让人民生活走向富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陕建集团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为陕西发展乃至国家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也是令人欣喜的日子,陕建集团提前两年实现千亿目标,可喜可贺!在此,向陕建集团全体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刚才,义光同志所讲的六个“改革开放四十年”,是陕建集团实干拼搏、创新进取的真实写照,集团有过坎坷、有过挑战,创造过辉煌,经历过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洗礼和锤炼,由一个产值不足2亿的单一建工企业成长为如今超过千亿的多元业态现代化企业;由利润不足1700万元发展到年实现利润18亿元,翻了6番还多。特别是,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建工集团为农民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党分了忧、为政府解了难。可以概括的来讲,陕建集团40年创业、40年奋斗,是一部创业史、是一部奋斗史;陕建集团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

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到: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企业的命运。改革开放,让人从旧的思想、旧的观念、旧的体制中解放出来,改变了当年国有企业“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所以说,国家的巨变,人民生活的改善,企业的成长进步,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

辉煌铸历史,未来展宏图。天道酬勤,商道酬信。刚才,义光同志“以坚持实干为要”,讲了“致力、给力、发力、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抓住了关键。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和重要任务,也是企业的重要使命。当前,陕西正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奋力“追赶超越”。习近平总书记讲,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样子。那么,大企业就要有大企业的样子。在全省的大局下,建工集团要担当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新功、立新业、作贡献。

一是站在新起点,要保持奋斗新姿态。你们提出要“跨入世界500强行列,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应该说,是有气魄的。习近平总书记讲,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人生自信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要增强集团的发展自信,越努力、越幸运,集团的光景会越来越好。期待着建工集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的道路上越发展越自信。

二是迈上新征程,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市场经济,适者生存,拼的是实力,靠的是核心竞争力,今天强,不等于明天强。企业发展需要文化引领,需要企业家精神涵养,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可怕的,一个没有团队精神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没有科技支撑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希望建工集团在新的征程上坚持文化引领,科技支撑,创新突破,高端起飞,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三是开创新局面,要展现集团新作为。管理是超级生产力,好企业是管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要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遵循市场规律,强化供给侧思维,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体制,持续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也希望省国资委及有关部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企业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中实现更大作为。

企业创造财富,职工是企业之本,关爱职工就是重视发展。希望建工集团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劳动,关爱职工,满足人、发展人、提升人,让创造财富的人首先分享到财富。

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诗人艾青在《光的赞歌》写到:“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与大家共勉。

最后,祝陕建集团再创辉煌!祝集团全体员工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

2018年12月18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