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0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千方百计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的推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两天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让我们民营企业看到未来的路,不仅是光明的,而且是坦途。我们一定会好好干!加油干!”12月26日,在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三届一次会议现场,来自宝鸡市的企业家罗天飞感慨地说。

当天刚刚当选为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的王发友称,《意见》中明确将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对遇到短期内流动性问题、具有市场前景且信誉良好的省内民营企业进行财务救助。这也为协会未来的服务指明了方向。

据悉,下一步,省中小企业协会将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己任,建设好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平台。以平台为阵地,聚集省内各种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择优选择供应链龙头企业入驻平台,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的中小企业,开展“商票融资试点”。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复制推广,组织召开金融、保险等机构的项目对接会,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参与会员企业融资,拓宽资金渠道,形成多层次、多元化金融资源助力实体发展。对优质中小企业通过平台授信,实现企业融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争取在3-5年将平台做成全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交易中心乃至全国交易中心。同时,利用我省和谐投资等多种民间金融资源共同打造协会融资服务中心,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

该协会秘书长李新华坦言,他们将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组织会员企业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扎扎实实地做好促进会员企业的服务工作,以做好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推手和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帮手为己任,努力为我省的中小企业发展作出协会独特贡献。

除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将充分利用协会的优势资源,将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省中小企业大讲堂、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打造成协会的品牌活动。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的引导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可持续性发展。

今后主要围绕宏观经济解读、企业顶层设计、商业模式创新、股权架构设计、股权激励、公司治理、资本运营、市值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持续举办“陕西中小企业大讲堂”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借助深圳市“创意十二月”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将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加入更多的元素,围绕大赛举办相应的“讲座”“论坛”,组织省内外设计师交流互动,举办获奖设计作品展览、设计成果洽谈拍卖等活动,充分发挥我省文化、人才资源优势,将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

不仅如此,未来协会还将引导我省中小企业做好“专精特新”评定工作和标准宣传工作,引领中小企业健康、持续成长。积极配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做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500强”企业评选活动,并争取把此活动发布和评定中心永久放在西安,吸收全国“专精特新500强”企业来陕西投资兴业,为补足我省民营经济短板增添力量。

同时,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对平台入驻中小企业的支持。聚集陕南、陕北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优秀的出口型、创新型、自贸区配套服务型的中小企业入驻聚集平台,使之成为协会发展会员企业的重要渠道,不断充实协会会员队伍。

原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袁学武告诉记者,“打铁先要自身硬”,新时代、新阶段,是贯彻落实中省全面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五年,也必将是陕西中小企业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全面提升发展素质的五年。协会还将做好中小企业人才服务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定期组织核心会员企业参加校园招聘,对会员企业进行人才培训,帮助会员企业专业人才进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同时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项目对接、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培训等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由传统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