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谋划新时代西安工会改革创新路径

——西安市总机关部门产业工会务虚会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临近岁末年初,12月24日,西安市总召开了一次务虚会。

机关各部门、产业工会的领导聚集一起,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大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共同探讨2019年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的路径,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务虚会整整开了一天。

会前,市总有“安民告示”,参会人员都作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大家争先发言,聚焦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分析形势、审视会情,谈思路、说举措、提建议,明晰了工会履职尽责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基本勾勒出2019年西安工会改革创新发展路径。

务虚会上,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许丽对2019年工作的设想引起大家的共鸣,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给予赞许。

许丽建议,2019年建立互联网+千人律师团工会法律人才库,精准满足职工法律需求。工会法律工作是要让职工愿意听、需要听、听得懂。一句话道出了工会工作要站在职工的角度上。

她设想与高校、律协、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合作,将全市劳动关系领域专家、律师纳入工会法律人才库,利用移动客户端,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将集体协商、劳动法律监督、和谐企业创建、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各项法律工作模块化嵌入网络资源库系统,实现线上学习、交流、咨询与线下法律服务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工作网”,进一步延伸服务职工的触角,让职工掌握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职工利益无小事。作为新时代的“娘家人”,他们的所思所盼无不与职工息息相关。市总组织民管部部长王向平谈到的设想既具体,又易于操作,厘清了工作思路,找出了工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工会要扩大覆盖面,推进依法建会,把新业态从业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针对保洁员这一特殊群体,以保洁公司为依托,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保洁员入会广覆盖专项集中行动”。他建议2019年继续加大力度,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并针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组织制订全市“推进农民工入会五年工作规划”,在当年便可实施。

工会应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工匠,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的氛围。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部长郑永獒说:“不断擦亮劳模工作品牌,在评选先进典型方面,重在选树过程,尤其要在新经济、新组织、新业态中推选具有时代性、先进性、示范性的先进人物,积极做好五一劳动奖的宣传表彰。”

实现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会怎样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西安市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副主任李爱文建议,切实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强化正能量宣传。工会要能够建立更多渠道,着力高技能人才建设,为高技能人才搭建平台,为高技能人才创造深造、提升的机会。开展以提高职工劳动和技能为中心的全员参与的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西安发展建功,为实现“中国梦”建功。

作为市总工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在服务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办公室副主任秦小明设想,与新成立的网络中心共同研究,采用新建立系统,或依托“钉钉网”载体,搭建覆盖区县、产业、开发区和市总机关、直属单位的公文传输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节约经费,绿色办公。

“开展工会系统同行业劳动竞赛,培育工会干部会说、会写、会干的‘三把刷子’服务职工本领。”

“坚持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设,完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发挥三方协商机制作用,保障职工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

“推进工会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加快智慧工会建设。”

………

会场上,大家畅所欲言。有人低头记录,有人点头认可,有人陷入思考……

时针指向下午6时,大家言犹未尽。面对新的形势,在西安市总“娘家人”的心中,下势要在新的一年敢担当,勇作为。

这次务虚会,是西安市总谋划新一年工作的集思广益的交流会,是一次对新时代西安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讨论会,更是一次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动员会。机关部门各有思路,各有招数,大家把面临的问题讲出来了,把对工作的设想说出来了,把工作任务目标立下了。

薛振虎在总结时的讲话,言语间透露出满满的信心、满满的希望,令人振奋。

我们择取其讲话中的一段,作为结尾:“新的一年起好步,开好局,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引领,勇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构建严格有效的督查机制,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清单,强化作风,聚焦“庸懒散慢虚”,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坚持工会改革创新,在思想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写出新时代西安工运史上新的篇章。”(劳动者报 记者 赵文青)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