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1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以“脱贫摘帽”为契机 打造工作亮点和品牌

——定边县总工会工作纪实

关键字:品牌,亮点,工作,打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榆林市定边县总工会在县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陕西省工会十四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总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追赶超越”,紧扣“五个扎实”,贯彻“三项机制”,以“脱贫摘帽”为契机,全力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全力联系服务职工,全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工作亮点和品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追赶超越建功立业作贡献。

县总工会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为载体,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同时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全县已基本实现了基层工会组建“全覆盖”的目标,特别是将重点工作放到建筑、物流快递等农民工聚集行业,逐步完善农民工管理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全县新增非公企业工会组织31家,新发展会员1488人,其中农民工1114人。今年共新备基层工会主席49名,充实了基层工会干部的力量,使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得到了发挥。同时做好工会法人资格证换证和登记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目前共办理登记工会法人资格证的单位有30家。

同时着力加强女职工工作,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开展了“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定边女职工在行动”主题竞赛系列活动,宣传展示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和先进事迹,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定边追赶超越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县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在县委和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地为基层职工服务,不断激发职工参保热情,使“互助保险”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人心,参保单位、上缴保费、理赔人次、理赔金额均逐年增加,逐步实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的格局。截至目前已参加省总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单位有90家,参与职工4419人,上缴保费34.88万元,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109%。目前累计理赔195人次,共发放理赔金27.81万元,新登记理赔18人次。

在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方面,他们坚持关爱劳模,落实好劳模待遇。组织15名省市劳模赴海南参加疗休养活动。对88位市级以上劳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走访调查,重点走访生活困难、离退休和长期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劳模。走访调查内容包括劳模本人及家庭收入、居住情况、健康状况、子女就业情况等,全面准确掌握各级劳模的困难情况。

近年来,该县推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建设,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合理地参与到管理中。指导了定边县第三中学、第三小学召开职代会,从而实现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目的。申报了定边县第三小学为市级厂务公开四星级单位。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共涉及企业46家,职工1209人。进一步完善了职工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和运转机制,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在县城范围内建成5个“工会爱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了休息、医药箱等服务。并联合邮储银行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企业、送万张卡”活动。县总工会建立了“工会卡”发送工作机制,将建档困难职工、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职工等确定为重点发送对象,确保此类职工群体首批发送全部到位。县总工会和邮储银行将初步为持卡会员提供帮扶服务、超市购物、就业培训等增值服务。通过前期宣传,目前已有80余家单位申请办理,已为6000多名工会会员发送“工会卡”。

在落实工会助力脱贫攻坚任务方面,引导劳模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全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劳模有31人,实施产业扶贫20项,项目扶贫26项,带动实现脱贫家庭712户2090人。

近年来,县总工会积极推动劳动职业技能比赛,提升职工自身素质,组织实施了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比赛。同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素质。全县现有工会组织员25人,主要被安排在县总工会及重点乡镇(园区)和系统工会工作。县总工会以《定边县总工会组织员管理制度》为依据,按照工会管理和机关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采取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的办法对组织员进行考核管理,目前各组织员均能按照县总工会和所在单位要求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县总工会还不断加强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建设,今年建成市级先进职工之家2个,验收县级合格职工之家4个。县审计局职工书屋已被省总授予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

下一步,定边县总工会将继续抓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学习。精心组织好“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把大会精神转化为职工群众易学、易懂、易记的语言,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杨万蓬 赵艳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