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0期:第04版 憩心亭

到乡下取一本书

关键字:本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冬日的下午,我正在赶一个稿子,忽然接到李宽贤老师电话,说他出了本书,要送我一册。

李宽贤是我中学老师,也奇怪,四十多年未见面了,相互竟听出了对方的声音。我猜测,李老师今年有八十岁了,这么远的路,还有这寒冷的数九天,于是急忙告诉他,说我最近几天就去看他,请他在家中等待。

第二天,我约了几个同学,第三天一大早就直奔李老师的家。李老师住在引镇长安六中家属院,距西安有一百多里路,汽车走了一个小时。刚停住车,一个高个子、满头白发的老人就走了出来。“李老师!”在我们认出李老师的同时,他也认出了我们,并且挨个叫着名字,大家都很激动。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在长安鸣犊中学读高中,为我们代数学课的是李宽贤老师。那时候,他三十岁左右,高高的个子,笔直的腰板,清秀的脸庞,特别是他对学生和蔼可亲的样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们得知他家在仁义堡,距离学校有十几里地,还知道,他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组织分配他到西安第一中学任教,一年后他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自愿到乡下中学教书。那年代,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于是,我们对李老师又多了一份敬意。

李老师的住处很简陋,仅有的几件家具早已过时,清冷的屋子倒是非常整洁。看得出,李老师夫妇都是喜欢干净的勤快人。说起过去的事情,我们纷纷表达对李老师的感谢和尊敬,李老师却说当年从西安调回家乡工作,主要是那时候因为他们家缺少劳动力,经济困难,没有办法解决,他才要求回来的。还有,他当时的想法是到引镇中学任教,因为引镇距离他家近,好照顾家里。可是,引镇中学不缺数学老师,不得已他才到鸣犊中学工作。

李宽贤老师在鸣犊中学一干就是21年,担任班主任达19年之久。在这个学校,他先后担任数学教师、兼任教研组组长、班主任以及县数学教研员,培训鸣犊地区数学教师,后来还担任了校工会主席。在这里,李老师倾注了满腔热血,播种了无限希望,奉献了青春年华,也收获了丰硕成果,1983年被西安市总工会授予工会积极分子称号。也是这一年李宽贤老师调到引镇中学(现在的长安六中)。

当我们问到他在山区任教的事情,李老师笑了:“你们也知道这事情?”我们说这些年虽然联系少,但学校的事情大都知道。李老师又是“嘿嘿”一笑,他说不是自己境界高,而是为解决家属农转非问题,所以他在引镇中学的第二年到了大峪乡板庙子小学,这个小学地处深山,校舍简陋,交通不便,全校仅有一名老师和六名学生,而且六名学生还分布在一二三年级中。李老师的坦诚和真实,让我们又感到了他的可爱。

午饭后,李老师带我们参观了长安六中以及六中附近的仁义堡、马嘶坡,无论李老师的同事、乡党还是熟人,都很敬佩李老师的为人,并且能讲出李老师的一些故事来。

1985年,李老师被上级任命为引镇中学教导主任,先后兼任高九五级一班、高九七级四班班主任,这个班集体被西安市教委评为先进集体,1995年,李老师先后被评为县级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中学高级数学教师。1998年,李老师退休后,还时刻关心着引镇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积极主动为六中和附近村子的高中毕业学生作辅导讲座。他撰写了《李宽贤教学教育生涯》《岁月之歌》两本书,撰写了仁义堡村史,并将自己的4000册书捐赠给一些单位和有关个人。2005年一天,李宽贤送孙子到仁义堡小学上学,无意中发现学校简陋的厕所墙歪斜,随时有倒塌的可能,他立即向学校校长汇报,并利用星期天学生休息时间,亲自动手拆旧墙、垒新墙,担水和沙灰,整整干了一天,直到把墙修好才回家。2008年中旬,一场大暴雨冲毁了六中家属楼门前的道路,直接影响家属院人的出行,雨停后,李宽贤从学校拉了六架子车炉渣,及时修补了路面。2011年6月,大雨又冲毁了这段路,李宽贤又组织家属院的同志集体修路,大家拉砖的拉砖,拉沙子的拉沙子,给破旧的土路铺上了新砖,整整干了两天时间。家属院的人都说:“李老师可真是关心大家的有心人!”这样的故事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听说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返回西安的路上,我们捧着李宽贤老师赠予的新书,觉得分量很重,大家都知道,这书不仅是一本书,还有一位人民教师的品德和精神!(周养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