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0期:第04版 憩心亭

张良庙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凌晨起床,准备起程。凤县天亮得早,可知此地海拔不低。

车向汉中境内行去。查地图,今早可到留坝县张良庙,心里就有几分高兴。车到一山顶,有亭台一座,内立一碑,为现代人立,记叙了一位原上海市副市长抗战时期修建这条公路的事迹。众人在亭前稍停,旋即上车。下山岭不久,司机把车停在一古门牌前说,张良庙到了。

正值早上九点,张良庙里全无游人,连出售门票的工作人员亦无。我先拍了张良庙大门,门前正在加宽公路,门楼高出路面许多。世上大多景点离正式公路较远,张良庙紧靠大路边,这大概是张良庙历史以来游人拜谒最多的缘故之一。

进张良庙大门,左右两侧墙壁上有张良庙的全景图画,古香古色。过木桥走进张良庙内,院内无他人,十分宁静。我们想请导游讲解,刚赶来的姑娘难为情地告诉我们,她到这里工作才一个月,对文物不甚熟悉,不好意思给我们导游。

我们一行人便缓步边走边看,自己去欣赏,自己去感受,倒也自有情趣,我就喜欢这样游览,尤其是在这宁静无他人的绝佳时候。陕南人对于张良庙知之最早,但是否一游却也未必。地处紫柏山的这一处庙宇,确为陕南首屈一指的旅游佳处,值得陕南人自豪。

汉谋臣张良(字子房)扶助汉高祖刘邦帝业成功后,见刘邦大杀功臣,遂托名“辟谷”,隐居于紫柏山中。后人景仰他“明哲保身”“功成不居”的韬略远见,在紫柏山建庙奉祀,庙名“留侯祠”,俗称“张良庙”。

张良庙以修建顺序、地址不同,分为山顶的“张良老庙”和晚明至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在山坳修建的新庙,表明后人对张良的崇敬和对紫柏山自然风光的倾爱。山坳的张良庙位于柴关岭南麓,紫柏山东南麓。柴关、紫柏二山在此形成了圈椅状。庙前一条河,源自柴关岭;庙后一条河,源于紫柏山,两条河流将张良庙环抱于圈椅之处,被历代风水先生所称道。庙外苍松紫柏,翠色永驻,自然生态,景色绝佳。张良庙院中套院,大门穿小门,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古香古色,共有六大院、156间房舍,总面积14200平方米,步入其中,如走进历史隧道,进入逝去的历史之中。

看来后人拜谒张良庙多是崇尚张良急流勇退、看破红尘的先知先觉,这倒是很适合现代一些“官僚”们的深思,在张良庙不要像到其他一些庙那样,不问青红皂白,逢庙便拜,见香便烧,如果在张良庙里请求保佑升官发财,那才是笑话,张良仙人断不会满足其愿。(胡树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