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1期:第01版 首版

购买社会服务让工会工作“活起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平时工作压力大,心情易烦躁,听完讲座,知道如何科学调适心情,受益匪浅。”2018年12月24日,听完宝鸡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讲座后,宝鸡宝气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职工许亚亚心里敞亮了许多。

这是宝鸡市总工会2018年举办的第82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讲座进企业活动。近年来,宝鸡市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促进职工就业再就业是工会的一大服务职能。从以往的情况看,由于工会自身掌握的用工和求职信息较少,所举办的招聘会场面虽大但效果不佳。

为打破这一尴尬局面,宝鸡市总工会于2013年与宝鸡第一人才网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出资20万元由宝鸡第一人才网承办6场大型职工招聘洽谈会。第一人才网拥有丰富的用工和求职信息,加上利用专业网页、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首次举办的招聘会就吸引200多家民营企业和4000多名求职者参会,最终1072人达成就业意向。

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成功举办招聘会,无疑找到了打开服务职工之门的“金钥匙”,宝鸡市总工会再接再厉,不断拓宽购买社会服务的渠道。

宝鸡市总工会先后确定宝鸡铁路技师学院、陕西工贸学院等6所院校为全市职工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并聘请11名专业技术教师组建了职工创业培训讲师团,为职工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聘请宝己律师事务所10名律师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及代理维权服务;每年出资100多万元购买文化服务项目,为职工文化团体配发活动器材,组织举办职工书画展、摄影展、舞蹈大赛等各类比赛,组织职工艺术团“送文化”进项目工地慰问演出;免费为职工放映电影,创建“职工书屋”等,推动了全市职工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

如今宝鸡市总工会已与宝鸡市创业办、宝鸡第一人才网、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等36个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购买专业服务项目涉及职工生产生活、职业发展、文化服务等类别,涵盖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职工技术创新与交流、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宝鸡市总工会的这一创新之举被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工作创新创优项目二等奖。

“购买社会专业服务,不仅创新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方式,也使工会工作转起来、活起来,有力推进了工会工作社会化。”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曹海芹如是说。(郭军 谢红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