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4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延长石油:提质增效亮点多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延长石油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00亿元以上、税费415亿元,财政贡献位居省属国资企业首位。”1月10日,在该集团2019年工作会暨二届四次职代会上,总经理张凯颙说。该公司紧扣“提质增效”主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释放优质产能,经过持续的市场化改革,集团市场创效能力显著增强,已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

张凯颙说,2018年在油价大起大落的市场环境下,该集团成品油销售1008万吨,直销量增长51%;终端网络短板加快补齐,累计运营油气站1104座;化工产品售价同比提高32%;基础板块原油产量达1139万吨,加工原油1316万吨,天然气产量34亿立方米,化工产品与煤炭产量分别达522万吨与937万吨,煤炭产品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集团初步确定项目投资额360亿元,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260亿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018年,延长石油以388.9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荣登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88位,连续12年保持原油千万吨以上稳产;按照“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统筹”思路,集团对业务相近、产业趋同的单位横向联合、纵向整合,正式启动产业整合攻坚克难工作。截至2018年底,使物流集团机构设置减少50%、两级部门设置减少30%,机关管理人员减少38%,顺利完成5个产业11家单位整合;总投资216亿元的最大能源化工项目——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全面打通主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延长石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示范效应持续放大,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2018年10月,集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延长石油掌舵定向、未来发展绘就了新蓝图。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启动2个国家级实验平台培育,获批3个省部级实验平台建设,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9项、授权专利184项。并与南京大学、丹麦托普索等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基础研发能力和重大技术攻关能力迈上新台阶。

产融结合不断深化,金融支撑作用凸显。通过实施“保存量、争增量”融资策略,财务系统有效保证了集团资金需求,成功办理首笔50亿元险资债转股业务,完成榆能化填平补齐项目银团组建;财务共享中心、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线运行,外部金融市场创收2.94亿元。

发挥延安合力团主体责任,聚焦贫困县苹果产业优势、油气资源优势和特色旅游创收项目,一年多来在延长、延川、宜川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个,完成投资50.3亿元,带动800多户、2000余人脱贫;彰显责任担当,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为我省治污降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全省首推任期制改革,干部管理动真碰硬出实招。成为集团人事制度改革新亮点。通过约定企业领导人员任期、任期目标和评价标准、约束条件,任期制将领导人员工作表现与职位直接挂钩,使鼓励激励、能上能下有标准、有依据,将‘三项机制’落地落实,形成了‘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责任体系。”张凯颙说,启动巡察工作,开展第一轮巡察,持续教育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展示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果。(本报记者 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