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4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开创新时代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关键字:局面,工会,工作,企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企业工会是党的工作方针在基层落实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工会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调动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高举旗帜,不忘初心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企业工会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使广大职工特别是各级工会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组织力量。自觉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发展的历史选择。通过工会组织把党的理论、实践、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把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企业经营工作。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深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面临着更多不确定因素,也使得工会工作领域更加广泛,工作对象更加复杂,工作内容更加繁重。工会组织要围绕企业发展大局,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双重利益。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心,以扎实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为抓手,找准服务“追赶超越”切入点,搭建竞赛平台,制订实施方案,深入督促检查,力促竞赛实效。

近年来,西电电力系统公司根据西电集团“聚焦新目标、建功新时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主题劳动竞赛。并将劳动竞赛与“合理化建议”“职工经济技术”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相结合;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相结合。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调动和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每年都产生多项各类技术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批先进集体、班组和劳模工匠。

三、牢记宗旨,履职尽责,持之以恒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企业工会的工作原则。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就是要理直气壮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不断加强企业的民主政治建设,使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证。

近年来,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切实抓好企业民主管理,设立劳动竞赛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依据民主管理要求,公司工会和有关部门对草拟的《集体合同》(草案)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等相关配套文本进行讨论酝酿和修改,提交职代会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内容进行了讨论、审议,并形成了会议决议。

企业工会干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尽力履职尽责,扎实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尽最大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职工权益的代表者”。

四、落实“关爱”二字,着力为职工谋福利增强企业凝聚力。

服务广大职工,时刻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是工会工作的根本。工会干部要以关心职工生活,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已任。工会委员要把关心做到“家”,利用节假日和公司职工进行谈心,随时了解职工家庭的生活、工作状况,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通过“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以及“三八”妇女节、端午节等节日慰问工作和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真正把企业的温暖、工会的关怀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为此,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企业党政领导和工会干部都要对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因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同志,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公司工会还组织有关人员专程走访慰问家在外地的离退休老同志,长途跋涉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扎实搞好西电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组织会员参加,每年接待理赔40-50人次,累计发放理赔款数万元。

总之,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工会要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建立和完善各项有利于激发工会组织积极性的机制和制度,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使企业工会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计国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