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1期:第01版 首版

省政协委员吴志毅 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关键字:队伍建设,工人,产业,加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为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怎样把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好,充分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省政协常委、省总工会副主席吴志毅关注的重点。

“目前,我省通过技能大赛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力度仍然较小。”吴志毅说,五年来我省参加各类大赛决赛的职工达26740名,共产生陕西省技术能手和技术标兵1518名,也就是说通过大赛获得职业技能等级的职工仅占参加决赛职工的5.4%。而《陕西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要达到29%。所以要加大通过技能大赛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力度。

吴志毅认为,应尽快构建合理的技能形成体系,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努力构建贯穿产业工人职业生涯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要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加快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打破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的界限;要加强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培养选拔技术工人,提升技术工人的整体待遇,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今年两会上,吴志毅提交了《关于照参赛人数比例确定省级二类以上职工技能大赛获奖人数的建议》的提案。

本报记者 王何军/文 鲜康/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