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1期:第08版 专题

陕煤集团:主题教育为企业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陕煤集团对照新发展理念,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检视陕煤的现状、剖析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集中群众意见,于近日制定了《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意见》,真正用主题教育成果为陕煤集团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结合陕煤发展现状和战略布局,该集团确定“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16555”系统性指标体系,即以10万产业工人,6000亿元的资产,支撑5000亿元销售收入和5000亿元A股市值,实现500亿元利润,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成为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服务商,更加接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

站在企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上,陕煤集团对高质量发展有明确的认识和推进措施,即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益的发展、是依靠科技进步的发展、是环境和产业均可持续的发展、是加强党建引领的发展、是惠及全体职工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益的发展。该集团继续坚持向改革要效益,通过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一方面优化组织结构,让管理更高效;另一方面,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未来几年,将着力搭建以数字化矿山为基础的产业生态服务系统,打造全产业板块的数字化生态圈,力争用3到5年时间,使陕煤成为产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重要构建者。

高质量发展是依靠科技进步的发展。加大对传统产业科技投入,逐年提高科技创新对销售收入的贡献率;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走创新驱动的路子;加强人才培育,走出一条“高端领军人才+劳动者素质全面提高”的人才兴企路子。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途径,培养一大批“陕煤工匠”。

高质量发展是环境和产业均可持续的发展。该集团将继续加快推广先进煤炭生产技术,深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转化产业。生态治理要实现矿山全生命周期的环境保护与治理。在新能源方面,开展分布式光伏、多能互补能源互联网、微电网示范园、光热和煤热发电互补示范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是加强党建引领的发展。长期以来,陕煤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组织设置、职责权限、工作任务等党建工作内容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此次的《高质量发展意见》再次明确了必须着眼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坚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推动党组织融入企业治理结构,使党的建设为陕煤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发展是惠及全体职工的发展。陕煤集团将在全系统加大安全投入,全领域加大科技投入,使职工工作更加安全、轻松、高效、体面。继续统筹优化职工收入增长机制,着力构建职工和企业的“命运共同体”。聚焦职工职业成长,让职工获得更公平的发展机会。(梅方义梁新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