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70期:第01版 首版

加油站里的年夜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除夕夜,寒风凛冽,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西安分公司大庆路加油站却被红红的灯笼和窗花装饰一新。相比前几日络绎不绝的车辆往来,此时的加油站里显得既安静又温馨。

“欢迎光临。”一辆小轿车开进加油站后,加油员用洪亮的声音引导车主来到加油机旁,很快将一箱油加满。小轿车开走后,加油员又去查看加油站的各个角落,然后清扫地上的垃圾,等待下一辆车的到来。

在加油站厨房里,负责人王渭林正为大家晚上的年夜饭忙活着。忙碌了一天的年轻员工们也大展身手,纷纷做起自己的拿手菜。王渭林说:“过年了,厨师们都回家休息了,我就和不当班的员工一起做饭。大家一人做一道拿手的家乡菜,像一家人一样吃个团圆饭,也很美。”大家就这样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准备包饺子。

春节期间,加油站的工作时间和轮休安排都与平时无异。王渭林说:“为了保证油品供应,大部分员工都是无法回家过年的。其实,所有的假期我们都是正常工作,全年不停工。”

薛峰香的孩子即将中考,正是需要她陪伴和辅导的关键时期。她告诉笔者:“今年除夕本来不轮我值班,但是我家就在西安,平时也能回去,所以就换班让家在外地的娃们能回家过个年。”

徐小平快五十岁了,初一上午8时换班之后,他还得赶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他说:“我在加油站干了快一辈子,现在就算是让我回家过年,我心里也不踏实。我觉得加油站就是我的家,我是老大哥,有责任守好这个家。”

热腾腾的饺子还没有出锅,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公司西安分公司经理刘伟强已经匆匆忙忙赶到加油站。他要为加油站的员工们亲手做几道拿手菜,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

“大家举杯,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干杯!”“为我们站发展越来越好干杯!”

丰盛的菜肴,以饮料代替的“酒水”,一张张被风霜侵袭的红扑扑的脸庞,还有一句句的吉祥话……加油站变得热闹起来。

“加油站就是我第二个家,虽然因为工作需要无法回家过年,但是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感觉更热闹。”家在甘肃的高鹏飞说,“一会儿我要和爸爸妈妈视频聊天,让他们放心,告诉他们加油站里的年夜饭也很美味。”(秦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