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省以创新驱动引领市场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连续九年居全国前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赵院刚)记者2月28日从省商务厅获悉,在近日商务部通报的2018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市场监测工作进展情况中,陕西省商务厅以102.07分在全国排名第二,较去年提高3.28分,晋升一个位次。这是该厅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九年在该项工作上排名全国前五,获商务部表扬,并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交流经验发言。

为保障商品市场供应,商务部于2004年建立了城乡市场监测体系,从样本企业管理、监测数据报送、智能信息泵、商务预报服务和市场运行分析等多项内容开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海量信息服务、引导居民消费、服务企业经营、提供决策支持的功能。

2018年以来,省商务厅以创新驱动引领市场监测工作稳步推进,在全国首创构建了“陕西蔬菜交易量指数”,做到了“一个指数知供应,一个指数助调控”,预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全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各类市场监测样本企业超过1200家,数据报送及时率达到99%以上;智能化监测样本企业28家196个门店;以12个省、市级商务预报网络平台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体系运行良好,发布商务市场信息8534条,原创率36.88%,商务部主站采用率21.48%,网站点击率超过660万次;2018-2019年度冬春蔬菜储备4.14万吨,“双节”和雨雪天气集中批次投放近4万吨,引导调控市场、保障供应效果明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