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1期:第01版 首版

石光银代表(定边镇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

“沙窝窝”变“金钵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国真的干成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情,毛乌素沙漠要被染绿了!”去年底,一条网友微博引发了大家热议。4.22万平方公里的毛乌素沙漠,约80%区域得到有效治理,这里面,有着陕西省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石光银的一份坚守和努力。

“治沙是我毕生的事业,只要活着,我就要把治沙进行下去。”30多年来,石光银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在陕蒙两省区交界处的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了一道长50余公里、宽6公里的绿色长廊。

“荒漠变绿洲,就是我最大的梦想。现在,虽然荒沙得到了有效治理,但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仍然脆弱,一刻不敢放松。”石光银说,早些年,为了加快流沙治理速度,种植的大多是杨树,寿命较短。因此,复种、补种工作必须及时跟上。“去年,我们就新栽植了6000多亩樟子松哩!”

这几年,由于生态向好,许多山区的贫困户移民搬迁到了这片曾经的“沙海”。石光银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草经济和畜牧产业,走出了一条集荒沙治理、休闲旅游、苗木培育、畜牧养殖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发展之路,让1500多户农户受益,“沙窝窝”变成了“金钵钵”。(张丹华 周小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