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6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安全生产不能只上墙不走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21日,春分。北半球一个美好的春日,可今年江苏响水的春分,却与美好无关。

原本,人们以为这是一场地震。很快,消息传开:江苏盐城市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化工厂发生爆炸。

被掀翻的屋顶、被粉碎的门窗、周围难以幸免的居民区和幼儿园……一片狼藉的画面让人惊悸。

这场突如其来的爆炸给人的震撼,远不是“64人死亡,危重21人,重伤73人”的初步统计数字所能涵盖的。

当务之急,救人第一!事故发生后的24小时内,各项“生死救援”迅速开展。消防、武警、卫生、供电、通信等部门立即组织救援队前往响水,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事故救援、秩序维护等工作。江苏全省12个市消防救援支队,共73个中队、930名指战员、192辆消防车等参与救援。截至目前,现场救援仍在继续,盐城全市医院积极收治伤员。可以说,爆炸后的一分一秒都是一场生命大救援,不落死角,不留一人!除了救援工作展开,环保部门也加强了监测,紧盯水源、空气等生态指标。

在以焦灼之心分分秒秒关注救援进展的同时,面对如此惨痛的事故,我们不禁追问,爆炸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发生爆炸的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为什么“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之下,还是酿成了如此惨烈的悲剧?

国务院“3·21”事故调查组认为,此次爆炸事故中,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企业屡教不改,安全生产上墙不走心。据媒体报道,就在去年,涉事企业就有13项安全隐患被通报。这一说法在国务院“3·21”事故调查组的通报里也得到证实。也就是说,涉事化工企业是“前科”累累,经常“带病作业”。可以说是屡次整改、屡次再犯、屡教不改。安全生产,永远只是刷在墙上,挂在嘴上,而没有落实在行动中。由此来看,这个涉事企业的斑斑劣迹已经为此次惨祸埋下了隐患。

政府以罚代管,整改只走形式不务实。化工是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规范、安全操作,一直是地方政府监管的重中之重。事故发生前,涉事企业安全隐患早已存在,为什么却能“一边罚款一边生产”,一路高歌猛进?不是当地不够“重视”,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响水多次开会强调生产安全。就在爆炸的当天上午,响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还开展了一场“安全生产培训专题讲座”。那为什么爆炸还是发生了?原因很简单。所谓的重视不能只停留在开讲座、看报告上,所谓的安全监管也不能只是停留在对涉事企业的一罚了事上。如果没有做到真正跟进督促,严格依法履职,严格保证整改到位,发生“上午开会强调,下午爆炸发生”式的黑色幽默也就不稀奇了。

这些年,被化工园区包围的居民悬着的心从未放下。严查事故发生原因,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让悲剧不再重演,这才是对响水“3·21”爆炸事故最好的说法,也是对当地居民最好的抚慰。

□马岳君 宋胜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