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往职工中走  往心里做  往实处落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广大劳动群众在劳动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扬这三种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作为,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落到实处,将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的观念牢牢植入广大职工心中。

一是要认真做好劳模工匠人物的服务管理宣传工作。劳模和工匠等先进人物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让他们享有更高的待遇,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在社会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有重要意义。工会组织要加大对劳模工匠人物的服务管理宣传力度,切实形成工作长效机制,让劳模和工匠真正成为被尊敬被重视的社会群体,成为让年轻人向往的“精英”人物。近年来,省国防工会选举了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时代楷模”徐立平和“道德模范”薛莹担任副主席,推荐系统内先进职工代表担任中国工会十大七大代表和陕西工会十四大代表,让他们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推动《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的实施,对评选出的首届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每人给予三千元的奖励,努力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编辑出版《剑魂·陕西国防系统劳模报告文学集》,举办声势浩大的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颁奖晚会,编排展演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高质量文艺作品,努力提高职工中先进人物的社会影响力,让劳动伟大、创造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要为劳模工匠人物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劳动模范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继续鼓励广大劳模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工会组织作为劳模工匠人物的“娘家人”,一定要为劳模工匠干事创业搭建广阔平台,帮助他们发挥更大的价值。近年来,省国防工会发挥行业劳模工匠人物数量多、贡献大的优势,组建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汇集先进人物的力量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并积极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名师带徒活动,让劳模变成名师,帮助青年职工掌握精湛技能,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还创造性地提出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十有”标准,将“对普通职工有带动辐射作用”列入创建标准之一,让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内岗外都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激励广大职工做“三大精神”的传承者。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意义在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向劳模工匠学习,以劳模工匠为榜样,爱岗敬业、积极创新、精益求精、争创一流,建功新时代。省国防工会在为职工树立榜样的同时,更注重为广大职工创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加大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党的重要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广大职工把个人追求融合在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围绕服务国防现代化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任,积极开展高新工程劳动竞赛、军民融合专项劳动竞赛,在服务行业开展提质增效劳动竞赛,调动广大职工劳动积极性,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落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入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将由国防工会举办的省级二类职工技能大赛由每年两个工种增加为6个工种,并探索建立按照参赛人数比例确定获奖人数和晋升职称人数的机制,激励广大职工苦练技术、增长本领、创新创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职工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鼓励感召下,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