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1期:第01版 首版

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为黄陵矿业公司带来了减员增效的“真金白银”,也实现了煤矿工人长久以来的梦想

科技创新让煤矿工人“安全工作 体面生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操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通过地面控制台远程操控采煤机行进方向、速度等,就能实现自主割煤、采煤。还能实时与井下机器检修人员进行可视化通话,了解现场情况……这是4月18日记者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看到的智能化无人工作面的采煤场景。

“煤矿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就是要实现‘以工作面自动控制为主、监控中心远程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是一种综采工作面采煤全过程‘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的安全高效开采技术。”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机电矿长、全国能源化工“大国工匠”符大利介绍说。

早在2008年,黄陵矿业公司就开始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探索。经过6年攻关,在2014年实现了较薄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采,2016年一号矿成功实现中厚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采,2017年底二号矿“大采高智能化开采技术”成功应用。如今,黄陵矿业公司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已实现了薄、中、厚煤层全覆盖,所属4个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

在谈到研发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原因时,符大利说:“我父亲也是煤矿人,作为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孩子,我深知井下作业环境的艰苦,也亲眼目睹了许多不幸。所以我一直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改变煤炭开采方式,让每位煤矿工人安全工作、体面生活。”

对于新技术带来的工作环境变化,一号矿地面远程采煤机操控员严后水感慨地说:“我2008年到矿工作,那时从井下出来白口罩会变成黑口罩,吐的痰也是黑的,洗澡时黑水直流。如今,作业环境好了,劳动强度降低了,也有更多时间陪老婆孩子了。”

“在矿上工作了30年,目睹了一号矿从年产30万吨到现在年产600万吨的发展历程,也目睹了科技创新给矿上带来的巨大变化——矿井实现地面采煤常态化,将煤矿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矿井安全生产也得到了保障。”一号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荣志勇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为黄陵矿业公司带来了减员增效的“真金白银”——一号煤矿较薄及中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工作区域由原来的9人联合操作减至1人安全巡视,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用800万元/面;二号煤矿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了单班作业9人、地面2人远程干预,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用700万元/面。

“目前,我们已实现了智能化采煤、无煤柱和工作面无人开采。下一步,将深化智能化矿井建设,试点智能化掘进,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技术突破。”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信心十足地说。

实习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