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1版 首版

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青辰·

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元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相信这一消息令广大女职工和男职工都倍感温馨。毕竟,养育子女是每一个家庭的大事要事。然而,作为职工的夫妻双方要办好这一大事要事,在社会急剧变化发展、工作生活“压力山大”的今天,并非一件易事。

其中,未成年子女的课后和假期托管问题,常常成为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孩子早早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孩子寒暑假长达几十天,家长却没有时间陪伴。这关涉孩子的安全、健康、学习、教育、成长等诸多现实问题;处理不好,势必影响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影响到她们的生育意愿。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吉林省总倡导并鼓励所属工会组织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举措,显得很有意义。

中国工会十七大明确,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要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身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满腔热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无疑,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免除职工生育后顾之忧,正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可喜的是,吉林省总的举措并非个例。根据有关报道,去年以来,随着国家二孩政策推行,北京、南京、湖北等多地的工会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并开展这项工作。

这表明,子女托管,原本是职工的家事私事,现在上升到了工会组织的公事;由职工小家的大事要事,跻身为工会工作的大事要事。它使得工会工作从一些人认为的“高大上”,真正回归到了关心普通职工群众生活的“实打实”。展现了新时代工会工作者以职工为中心,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忧职工之所忧的服务情怀。

与此同时,“不以赢利为目的”“因地制宜”“自主开展、鼓励先行”“加强监管”“保障服务质量和学生安全”,是上述地方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的关键词。这体现出工会组织规范操作、稳妥推进,确保服务工作质量的鲜明立场。

职工利益无小事不是口号。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工会组织方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