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退休要有仪式感”在全省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曾记否,职工退休时戴着光荣花、坐在小货车上,被工友敲锣打鼓送回家;曾记否,一对热水瓶、一张大红奖状、一场欢送会,职工在笑声与自豪中光荣退休;曾记否,一场简单而隆重的“退休仪式”是对职工的最好关爱、认可和尊重。

本报自4月11日起在一版连续刊登了4期《退休要有仪式感》系列稿件,得到了全省职工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广大职工的热烈讨论,有很多职工纷纷以邮件、电话或是微信的方式与我们取得联系,表达自己对于“退休要有仪式感”这一话题的看法。经过我们的归纳、整理,现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些看法摘编呈现给广大读者。


退休职工这样说

退休仪式更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生活需要仪式感,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平凡和琐碎的日子可能会渐渐让我们感到麻木,有些人宁愿浑浑噩噩地过完这一生,而有些人却会把生活过成了诗。当我们面对虚无与荒诞,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努力不一定看得到结果时,仪式感的用处就显现出来了。这是因为它体现了对于生活满满的尊重和热爱,它能给每一个普通的日子,每一个无意义的重复性动作赋予内涵。

退休仪式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有特殊意义,近些年,单位给退休人员一般不再安排退休仪式。然而,对所有退休人员而言,却不免产生了许多的失落感。因此,我认为对退休人员应该安排一定的退休仪式,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电务段 唐宝轩 段增旗 整理)

退休仪式能让人感到暖心

我是2013年从单位退休的,之前一直从事文案工作,在单位一干就是32年,可以说我整个人生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单位。但是,在我退休离开的时候,单位什么仪式也没有为我举行,当退休日那天,我独自默默地收拾了物品离开了这个曾经奋斗过32载的地方。

因此,当我看到《陕西工人报》刊登的“退休要有仪式感”系列稿件的时候,仿佛被击中了心中最隐秘的痛苦,当年我的离开是多么让我感到寂寥和失落!退休仪式不仅仅是对一名职工整个职业生涯的认可,让其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且可以开启人生的另一个征程;更是单位关心、关爱职工的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展现的是一个单位的整体形象。

一束鲜花、一份礼品、一句祝福……给退休职工带来的是暖心的关爱,给在职职工带来的是更大的激励,给单位更是赢得了人心。真的希望所有单位能给退休职工举行退休仪式,哪怕简单,也是一种巨大的安慰。

(陕西某事业单位退休职工 汪胜俊)


在职职工这样说

一个80后对退休仪式的想法

我是一名80后,虽然离退休还很远,但提起退休让我想起一件事,9年前我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到铜川矿务局煤质化验室,工作第三年,一次出差回来,发现部门的赵庭训师傅已人去桌空,打听之下才知道赵师傅退休回家了,心里有些不舍与埋怨,此后,很长时间没有他的消息。又过几年,单位的一些老师傅纷纷退休了,填完表格,带上自己的物品,吃顿饭就离开了。我觉得退休是人生大事,是一个重要节点,退休就应该有个郑重、暖心的仪式。对于仪式的具体形式,我认为退休时,单位可以把职工工作生涯中的亮点、个人的贡献和工作风格等加以总结和提炼,以文字和图片等形式保留下来,作为一份礼物送给职工及其家属;还要在单位的宣传报道中突出退休职工的敬业事迹、工作风采等具体内容,以帮助新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职业观,这不但体现了单位对职工劳动的尊重,更是对职工人格的尊重。

(陕煤运销榆中销售公司 解美强)

退休仪式给人以慰藉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在看到关于职工退休仪式的报道时,心中莫名地涌起一阵感动,感动的缘由就是被“退休仪式”这四个字温暖到了。人生或许风光无限,可当一个人拖着沉甸甸的脚步和被岁月雕刻过无数次的脸庞,慢慢走向职业生涯的尽头时,难免失落,难免悲凉,也难免不舍。若就那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会不会像宁静的湖面吹过一阵风,风过了无痕;可若是知道在路的尽头有人在等,手捧着鲜花,绽放着笑容,这种带着肯定、感谢和祝福的笑容,足以化解一切顾虑。

让即将退休的人在这样一段无悔的职业生涯后满足地离开,心中充满豪情,又去开启人生另一段美好的行程。

退休仪式,给即将离开的人以慰藉,以真情,以力量。

(某铁路员工 张少荣)


企业这样说

退休需要仪式感才能体现职工价值

《陕西工人报》近期连续刊登了关于“退休要有仪式感”问题的稿件,这几天,我们单位的老中青三代职工都积极参与了这一话题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退休需要仪式感。

笔者向今年6月份和11月份即将退休的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凤端和财务部部长王普国两位老同志了解他们的看法。孙主任说:“应该有个仪式,不说别的,自己在单位辛辛苦苦几十年了,和同事们朝夕相处了几十年,是单位发工资养活了我,对同事们的不舍,与单位的情缘,总需要有一个释放的机会和场合吧。”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孙主任是有些伤感的。王部长说:“退休的时候,应该有个座谈会。马上要离开工作岗位了,一个是想谈谈过去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感受;另一个就是,咱中国人不是最讲人情味嘛,和同志们再叙叙旧,说句道别的话,这也是人之常情;还有就是鼓励鼓励年轻人,让他们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他还说:“退休这个仪式,其实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让老同志感到组织的关怀,有幸福感;对下,让年轻人也能通过这个仪式,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我觉得退休仪式必须有!毕竟工作几十年了,早就把单位当成了家,如果连个仪式都没有,自己冷冷清清地回家,这样不但让退休的老同志有失落感,就连我们这些上班的人也会感到灰心和失落。人走茶不能凉!一个简单的座谈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叙叙同志间的友谊,送些祝福的话语,让他们讲讲多年的工作心得,这样既可以暖人心、聚人心,更可以激励在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何乐而不为呢?”营销部副部长,中年干部徐怀斌是这么说的。

在和财务部年轻同志王艳妮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她说:“我觉得应该给退休的老同志一个很隆重的退休仪式。单位的老同志一般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特别有吃苦精神的,他们为单位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在即将离开单位的时候,一个仪式就能让他们感到存在感和满足感,这多好啊!另外,我们年轻人还想听他们讲讲工作经验,学习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呢。”

听完大家的说法和想法,我其实是深有同感的。记得有一本书叫《生活需要仪式感》,的确如此,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那样,过生日买蛋糕、结婚纪念日看电影、和爱人来一个温情的拥抱、定期给父母打一个问候的电话等等,这些何尝不是生活中的仪式感?而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仪式感,让我们从中获得了幸福感。所以,为了让即将离开大家,回归小家的退休职工能平稳转换角色,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心里充满幸福感,请给他们一个隆重而温馨的退休仪式吧!

(陕煤运销集团韩城分公司 吴艳琴)

班组应该举办退休职工欢送会

“从入职到退休,勤勤恳恳在单位忙碌了一辈子,在退休的时候,职工所在的班组或单位应该举办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符合人之常情。”近日,笔者就职工退休时是否办退休仪式的话题进行了采访。

“今年退休的时候,单位送给我了一个礼品,感觉心里暖暖的。”职工张阿姨是2019年刚刚退休的一名老变电工,从参加工作到退休,她坚守供电一线30年,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矿山供电工作。

“您觉得职工退休的时候应该办退休仪式吗?”笔者问道。

“我觉得应该办,职工所在的班组应该开一个座谈会或者欢送会,大家在一起回顾工作中的点滴,聊聊退休后的生活,这样或许对即将退休的职工是一种安慰。”张阿姨说。

退休的职工觉得应该办退休仪式,那么在岗的职工会怎样认为呢?笔者采访了公司机电总厂职工小李。

“如果你明天退休,你觉得单位应该办退休仪式吗?”

“退休,距离我还远着呢,不过可以想象下。我觉得职工所在的班组应该开一个联欢会,欢送即将退休的职工,大家可以轮流给退休职工唱首歌,班组应该给退休职工送个小礼品之类的,如果能这样会很好,毕竟在单位工作了很多年,最后的欢送必不可少。”职工小李如是说。

(黄陵矿业机电公司 曹川)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