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退休要有仪式感”在全省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强 作)

工会干部这样说

干了一辈子不能让职工伤心离开

“一个人从入职到退休,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忙碌了一辈子,我们为他们搞一个退休仪式,表示一下感谢和不舍,既符合人之常情,也是理所当然。然而,有些单位里,职工退休时似乎总是很‘平静’,有的是边上班边填退休表格、拿张社保卡,退休事宜办妥也就了结了,有的甚至是今天人事部门发出通知,明天职工就跟单位‘拜拜’了,冷冷清清而悄无声息。这种缺乏人情味的做法不仅刺伤了退休职工的心,对在职职工也会产生负面影响。”黄陵矿业铁运公司工会干事李伟说。据了解,黄陵矿业铁运

公司成立于1987年,如今每年都会有职工退休离岗,该公司工会结合自身情况和职工本人意愿,集中为一个时间段内退休的职工举办退休仪式,仪式简朴却热烈,内容形式多样。该公司女工主任张红娥介绍说:“我们会召开欢送座谈会或茶话会,邀请所在单位相关人员及分管领导参加;制作具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卡,请领导和同事在卡上留言;会后合影留念、张榜公布退休职工名单;向到龄退休职工赠送一份小纪念品等。同时,我们工会在职工福利安排中会优先考虑即将退休的职工,这既是对其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也是对其长期辛勤工作的褒奖。” (黄陵矿业铁运公司 周安博 同娇)

让职工从退休仪式中获得幸福感

退休是人生旅程奔波忙碌的一个重要站点,是每个人的宿命。用多种多样、不拘一格的仪式,让职工幸福退休、开启新的生活,是企业尊重职工、感恩职工的人文关怀和文化载体。

一张部门“全家福”、一份贴心小礼品、一本手写祝福集、一个“光荣退休”奖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物品,却让每一个法士特职工退休时,无不为之动容。会议室里、生产现场、餐厅里、职工家中,那一场场简单温馨而又令人难忘的职工退休仪式都让人心潮起伏、眼眶湿润,更值得记录。

法士特员工马德平、罗文力、李坤退休时,单位均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简朴而不失温情的退休欢送会。当马师傅手捧祝福集读出每个人的祝福话语,猜测是谁所写的时候,仿佛一场长长的马拉松赛跑正在进行,马师傅努力奔跑着,旁边的我们欢呼着、跟随着,空气中有一种尊敬与祝福、努力与向往的气氛在升腾!“小高,这个肯定是小高写的!”随着马师傅不太顺畅地一一念着大家写的祝福,一幅幅谆谆教诲年轻人和健康休闲舒适的退休生活画面,呈现在眼前,其中深深包含着每个人的感谢与祝愿!

“退休前好一阵子,都期待给自己几十年的工作有一个交代,没想到真的如愿以偿了!”罗师傅接到“光荣退休”的奖状时,非常激动和感慨,说话时的神情和语调,充满了感动和感激。“感谢大家以这样的方式送我退休,今后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需要帮忙的,大家吱一声!”李师傅退休时站在同事队伍中间,从领导手中接过鲜花,郑重其事地说出了心里话,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让职工从“退休仪式”中获得幸福感,是法士特多年坚持的人文理念。一直以来,企业各级工会通过组织举行座谈会、欢送会或登门拜访等方式,关心关怀退休职工,让退休职工快乐受尊敬地走完企业工作路程,幸福有劲头地奔向退休生活。(法士特集团  高晓涛)

为给退休职工举办欢送会点赞

5月13日下午,一场温馨而隆重的欢送会在西安金桥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举行。大家齐聚一堂为公司员工王德义、曹莉莉举行退休欢送会,欢送二位老员工光荣退休。为退休职工举办退休纪念仪式,是西安金桥国际旅行社关爱员工的一贯传统,属于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的文化之一。

笔者为西安金桥国际旅行社为退休职工举办欢送会之举点赞。毋庸置疑,这场温馨而隆重的退休仪式,说明了企业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他们为企业的付出,这使他们倍感荣耀和自豪。

让退休职工从退休仪式中获得“幸福感”,是一件受广大职工欢迎的好事,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我认为企业应该坚持继承这个光荣传统,给每一名退休职工一个“退休仪式”,这既是一种关怀,更是一种责任。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大力协助企业在制度上、资金上、举办仪式的方式方法上将这一好传统落到实处,形成规矩,永远传承!(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  李波)

职工需要一个庄严的退休仪式

一个人从入职到退休,在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忙碌了一辈子,将自己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单位,为单位的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实属不易。笔者认为,在职工退休时举办一个庄严的退休仪式,很有必要。这样做不仅彰显了单位对他们辛苦一生的付出与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也营造了劳动伟大、退休光荣的文化氛围。

举办退休仪式,不仅是单位对退休职工的一份关心,更是一份尊重,同时也彰显了单位的人文关怀,让退休职工在获得感、幸福感中光荣退休。同时,既增强了在职职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又激发他们立足岗位砺志奋发,锐意进取,努力工作。(绥德工电段  谭永良)

退休仪式是送给职工最温馨的“毕业礼”

“希望你退休以后调整好心态,坚持锻炼,多陪陪家人,把夕阳生活过得更红火……”这是不久前,陕煤建设集团澄合分公司第三项目部工会为一名退休职工举办欢送会时,项目部工会主席高博送出的真情寄语。

“退休仪式”要不要办?对于这个问题,该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志勇表示:“退休职工在单位干了大半辈子,将一生中最宝贵、最美好的时光贡献给了企业,应当受到我们的敬重,在退休时营造一些‘仪式感’,使他能深切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是送给他们最温馨的‘毕业礼’。”

该公司工会主席徐力说:“在职工告别职业生涯时为他们举办一个温馨的欢送仪式,是对老同志、老前辈的尊敬和爱戴,是对他们几十年扎根企业建功立业最大的认可和褒奖,同时也是激励在岗职工传承优良奋斗作风的一种有力形式。持续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广大职工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认同感,是工会组织的根本职责。”(陕煤建设集团澄合分公司  帖楠)

退休仪式是单位集聚合力的最佳选择

职工退休,是悄无声息,黯然离去,独自回到老家;还是华丽转身,回归家庭,享受天伦之乐?这是考量一个单位人性化管理、人文化关怀的指向标。

从20岁青春年少、豪情万丈,到60岁白发华生、离岗休养,退休职工把自己的大好年华奉献给了单位。无论是身处高位的领导干部,还是部门科室的普通职工,为他们举办一个具有“仪式感”的欢送会,无疑是一个单位关爱职工、凝聚人心、彰显道义、集聚合力的最佳选择。

我认为,职工退休时,单位召开欢送会,领导对退休职工进行客观公正评价,让科室同志谈谈与退休同志的难忘岁月,请退休职工讲成长经历,谈工作感受,传历练经验,授做事技巧,和退休职工拍一张“合家欢”集体照,喝杯送行酒,送上精美礼品,单位领导把退休职工送回家。这些工作,在单位来看,是再小不过的事,可对职工来讲,却是对个人最大的褒奖,是一生中镌刻心灵深处的温暖。

为退休职工举办欢送仪式,是单位职责,是用人技巧,是对职工人格的赞赏,更是对退休职工一生辛勤付出的高度认可,为他们几十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职业生涯,给予最人性化的慰问;这也是对省总工会“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的最好诠释,此举能够激励全单位干部职工,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重,像看待家一样看待单位,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单位,像建设家一样建设单位,通力打造一个有情怀、有爱心、有温度、留住人的温暖大家庭。 (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张永峰)

职工退休仪式启动在即

近日,在铁路物流集团党群工作部,笔者采访到了下属红柠铁路工会的工作人员刘星辰。他说,为职工举办“退休仪式”,是单位对退休员工所作贡献的肯定和尊重,表明单位没有“冷落”他们,在岗位上几十年来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让退休员工从小小的仪式里获得幸福感,感受到企业的关怀。

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翟楠介绍说:“我们单位今后将逐步开始组织开展光荣退休活动,包括为职工举办退休人员纪念仪式、召开座谈会、制作具有意义的纪念卡、赠送纪念品等形式,简单的仪式是企业对退休人员表达的亲切慰问和美好祝愿,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情,鼓舞职工的士气和向心力,使在职员工更加努力奋进。” (铁路物流集团  贺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