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4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一舞剑器动四方

——2018丝路长安“明泽杯”击剑冠军赛开幕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期两天的2018丝路长安“明泽杯”击剑冠军赛(第二站)4月30日至5月1日在西安市体育场内的陕西明泽击剑俱乐部开幕,此次比赛共有省内外各中小学的530多名选手参加,参赛人数创赛事纪录。

近年来,击剑运动在我省发展较快,尤其是西安市击剑协会成立后,通过击剑进校园、进社区以及举办赛事等方式,促进了项目在古城西安的进一步普及和提高。2018丝路长安“明泽杯”击剑冠军赛(第二站)由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西安市体育总会、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西安市击剑协会主办,陕西明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这项赛事是该市击剑运动的传统赛事,经过发展如今也已成为一项品牌赛事,吸引了省内外诸多地方的选手前来参加。”据西安市击剑协会主席吕明介绍,本站比赛共有530多人报名参加,人数创赛事纪录。如果不是遇到“五一”小长假,前来参赛的外省选手还会更多,“有100多名外地选手因为买不到车票、订不到酒店等原因无缘此次比赛。

据了解,此次举办击剑冠军赛的目的,除了给我省以及外地选手提供比赛交流的平台,也希望通过赛事选拔培养好的击剑苗子。每个年龄段(年龄在18岁以下)的优秀选手,将代表该市击剑协会参加国内青少年赛事,感受高水平比赛的氛围,并通过与高手的较量,提升我们本土选手的水平。

听说市体育场有击剑比赛的消息,一向对该项运动酷爱的笔者一大早就赶到了赛场,真是“莫道君行早”,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现场早已人山人海。看着手拉剑包的父母,稚气未脱的小剑手,笔者多少有点心疼他们。在学习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难得还有这么多家长和孩子喜欢击剑运动。

西安市击剑协会虽然成立仅短短几年时间,但这项古老而现代的运动在古城开展得风生水起。吕明主席有信心把西安击剑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西安击剑已经走出家门,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摘金揽银。

不过在首日的比赛中,笔者看到几位来自江苏的小队员表现十分抢眼,小组赛里她们几乎战无不胜,而且将对手打得基本上只有招架之功,难有还手之力。采访后得知这些孩子接受击剑训练已经两年有余,此次她们在买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包乘大巴车而来,除了为冠军而来外更重要的是向古城选手学习,积累比赛经验。

看到强大的对手咄咄逼人,吕明主席也是急在心里,他深知由于种种原因,古城几个年龄段的剑手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虽然忧心忡忡,但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他说让高水平剑手到西安来比赛,就是把他们好的东西给我们传过来。他相信三秦击剑人一定会知耻后勇,齐心协力,迎头赶上。□闫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