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4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教育部多举措推进《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实施落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在当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解读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

谢俐表示,《办法》通过明确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目标原则、实施主体、合作形式、促进措施和监督检查等,建立起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对回应战线和社会多年的呼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谢俐表示,推进《办法》实施的具体工作举措将从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在中央教育工作小组领导下,主动协调好教育、经济、劳动、就业等领域,制定行业企业办职业教育的配套政策,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形成部门协调、部省协同、行业企业参与的政策红利。

二是打出政策组合拳。根据国办印发的《关于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细化《办法》的部门分工职责,制定实施方案。

三是开展大样本试点。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十百千”产教融合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指导建设一批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助力企业发展。

四是持续予以推动。宣传《意见》《办法》,宣传职业教育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各方自觉行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