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4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黄金周”拥堵放假制度该调整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每年小长假和黄金周的新闻都差不多,从九寨沟到八达岭,由南往北,鼓浪屿要被踩沉,庐山堵得人发疯。10万游客进泰山,8万好汉登长城,18万人入故宫。高速堵、车站堵、景区堵、旅店堵、餐馆堵……坐车排队,坐船排队,连走路也要排队;吃饭排队,看戏排队,连上厕所也要排队;买票排队,进景区排队,拍照片排队……逢假必堵,出游不再是游客放松休闲的方式,而是成为观看人山人海的一种负担。

“怎么玩、去哪玩”的确让人头疼,但那些选择五一、十一出行的人,他们也有自己不得己的苦衷:大多家庭只有到了小长假或黄金周才“有的玩”,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夫妇俩都有各自的工作,加上小孩上学,利用小长假出行,仍是这些家庭实现全家游愿望的主要途径。假期出行真的不是凑热闹,而是真的只有此时才能让大家都腾出一些时间。

是啊,为什么不让国人各自休年假?这样不是就可以错开各种拥堵高峰吗?与其全国人民一年中都集中在五一、国庆出行,还不如分散到不同节日只让部分地区的人们出行,不同地区的人们大家每年轮流出行一次。这样每个节日,只有部分休7天的地区出游,这样不仅减轻各景点压力,还可以享受到交通、住宿、餐饮和其他行业的较好服务。

在欧洲,休假是天大的事。最为重要的是,休假的传统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观,深植于人们的心中。美国的圣诞节法定假日也只有三天,加上双休日调休也不过一周左右,但是很多人会选择和年假一起休,所以往往就是半个月。

十几亿人同时放假,全国一致的放假时间,再加上统一的调休节奏,必然带来糟糕的出行体验。这些年全体国民的拥挤经历,已对现行“黄金周”长假制度构成挑战,许多人呼唤更灵活、更自由的放假制度。□风青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