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4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阅读成就美好生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阅读和美好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阅读,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教育生活,也就不可能有美好的精神生活。

阅读有什么意义?在我看来,阅读是生命本体的相互映照。人类最重要的知识,最伟大的智慧,就深藏在最伟大的书里。哲学家波普尔说:“即便人类面临灭顶之灾,只要图书馆里的书籍保存完好,人类就可以重建自己的文明、自己的精神家园。”这就说明阅读对人类来说是产生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文明的传承其实是通过跨越时空的生命之间的彼此映照实现的。这是阅读对于人类本身的意义。没有阅读,人类文明就没办法延续,没办法提升和发展。

对教育来说,阅读是最基础的教学手段,教育里最关键、最重要的基石就是阅读。教育家索霍姆林斯基曾说:“一所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教师和学生精神成长而提供的图书,那就是学校了。”但是现在,我们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够重视阅读,尤其是延伸阅读和课外阅读。应该认识到,阅读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孩子如果在十多年的教育历程中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兴趣和能力,一旦离开校园,很可能把书永远丢弃在一边,这样的结果一定是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不想看到的。

对社会来说,阅读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工具。“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阅读上也有体现,在倡导阅读、重视阅读的今天,依然有一些年轻人对于阅读不够重视。要让更多年轻人意识到,阅读会给人向上的力量,会给人带来希望,带来激励,带来前行的动力。要把阅读作为重要的工具和手段,带给更多人完善自身、积极发展的可能性。

对生命来说,阅读还是一条通向幸福的重要通道。一个人其实有三重生命:自然生命,那是生命的长度;社会生命,那是生命的宽度;精神生命,那是生命的高度。教育也好、阅读也好,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拓展生命的长宽高。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看到的风景也有三种:自然风景,好山好水;社会风景,人情世态,人本身也是一道风景;精神风景,只有通过阅读才能领略。很多人一生做了各种规划,要看多少好山好水,但却忽略了精神的风景。其实精神的风景,它的奇妙和险峻绝不亚于任何自然风景,这也是只有人才能享受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只有第三种生命和第三种风景,才能真正帮我们获得幸福。

固然,人的幸福首先来源于物质生活,来源于自然的生活,如果基本的温饱不能解决,就无法获得幸福感。但物质生活绝不是人生幸福最重要的源泉,幸福最重要的来源是内心的宁静,阅读恰恰是通向内心宁静的一条通道,让人们真正感到幸福。

总之,阅读不可能改变人生命的长度,但可能改变人生命的宽度、厚度。阅读不可能改变人的容颜,但可以改变人的气质,改变人们对于生命和生活的态度。

阅读成就美好生活。□朱永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