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访万名职工 进千家企业 办百件实事

铜川工会“主动发现”为职工谋实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受政府相关政策所限,我们已经整整10年没涨工资,许多年轻职工工资甚至接近市上最低工资标准,根本留不住人才!”前不久,面对工会走访调研组成员,拥有20多家基层单位、840多名职工的铜川市建设集团职工代表、工会主席刘军喜直言。

而铜川市总工会第四走访调研组成员多国强则现场回应,“将以铜川在全省首开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动员会为契机,努力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你们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这是自2月18日在全市工会组织开展“访万名职工、进千家企业、办百件实事”活动(以下简称万千百活动)以来,铜川市总工会走访调研组深入基层“主动发现”问题,为职工“谋实惠”的一幕。如今,铜川市各级工会已初步筛选出一批“拟办实事项目和具体内容”。

真实践

“我们在全市工会开展的万千百活动,是贯彻省总工会‘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工会干部受教育转作风的一次实践!”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耀民说。

按照活动安排,本次万千百活动对工会干部提出了多达1400多字、60多项内容、涵盖工会组织所有职能内容的具体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只有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活动的成效才不会大打折扣。这种要求反映在活动中的直接体现就是业务熟练、政策门清、对策果断。

这不,铜川市总工会财务和资产监管部负责人、第二走访调研组成员成蕾仅凭企业的一组公开数据就发现了问题。

“不对,2018年工资总额2500万,为什么上解的工会经费只有15.8万?应该上解20万才对!”在陕西凤凰建材有限公司走访时,成蕾一边在心里计算,一边把了解到情况记录在笔记本里。很快,成蕾就有了她的对策——推进工会、税务与企业三方加强联系,不断宣传和指导,努力提高企业管理者“工会经费足额、全额上解”的缴费意识,以确保工会有钱办事、职工各项权益得到保障。

真考验

工资是否满意、是否被拖欠、是否参加社保、是否办理商业保险、集体协商是否发挥作用,对职代会作用发挥是否满意……一份包含劳动权益保障情况、民主政治权力落实情况以及诉求、建议等34项内容的表格构成了“访万名职工”走访调查登记表。

而这只是此次万千百活动用来“发现问题”的6大表格之一,能否“发现真问题并努力解决”事关铜川各级工会组织的形象和影响力。

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铜川市总工会副主席赵秋杰说,活动方案把走访任务细化到了各级工会组织、每个人,走不到就覆盖不到,更谈不上发现真问题,各级工会干部来不得半点虚假。

“外出务工的不在农村,在农村的又属非务工人员,如何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级工会机构有难度。”带着《进一步深化农民工入会工作的调查研究》课题走访的铜川市总工会机关第三走访调研组成员张马珂认为,只有按照“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先在乡镇工会入会,待有条件的村成立工会组织后,再将会籍关系转回”的原则进行,村级工会组织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离开办公桌、走出办公室,怀着热情、带着感情、装着责任走进基层、走入职工,开展政策宣讲,调研指导工作,为职工解疑释惑”已成为铜川工会人最近一个时期的常态。

真实惠

一份实施情况登记表显示,截至目前,铜川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已经初步确立了10项拟办实事项目名称、内容、承办部门以及计划完成时间。

最早5月份、最迟11月份前,由女工办、组宣部等7个部门或产业工会办理完“为全市34个单位、400名困难女工赠送‘女职工特殊疾病险’‘住院+意外保险’和‘津贴+重病保险’”“为基层建设电子职工书屋15个、发放读书卡5万张”“组织45名一线职工赴疗养院进行为期5天的疗休养”“创建1个市级母婴关爱室示范点”“建成4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涉及广大职工的“实惠事”。

按照活动安排,9月份之前,这种走访调研和实施落实仍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铜川市各级工会干部已深入近200多家企业,走访2000多名职工,初步确立了30多件拟办实事。

“市总将对全市各级工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努力使活动成为一个工会干部受教育转作风、工会组织树形象扩影响、职工群众得实惠的过程,在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局中彰显工会作用、作出积极贡献。”铜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付护省如是说。(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