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工资又“被平均”??可能是你的打开方式不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2461元,城镇私营单位49575元,分别增长了11%和8.3%。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数据后都想直呼:“原来我的工资拖后腿了。”但其实,直接“对标”全国平均工资水平并不是了解自己实际工资情况的好方式。

调研国民在企业、行业、城乡、地域四个维度上的平均工资数差异后发现,差距在各个方面都存在,这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符合劳动力市场规律。但同时国家也在综合运用最低工资规定、社会福利改善等手段调控差距。因此,分地区、分行业工资水平的“对号入座”,才能更准确地搞清楚自己的工资水平处在什么位置。

数据分析发现,2018年,作为很多人主要收入来源的工资收入,城乡居民对其“依赖”程度存在不同,农民年总收入中的工资收入占比在提升,城市人的占比却在下降;在城市,平均薪资月入过万的行业正在逐年增多,但有些行业涨工资的节奏犹如坐过山车。

企业比较

城镇私营单位员工工资增速“六连降”后回升

这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资数据是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分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两个经济部门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着增长态势。

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不过,2018年最显著的不同是私营单位员工工资在增速“六连降”后,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态势。2018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不过,2018年,私营与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速“缺口”收窄0.5个百分点,两者间收入增速差距缩小。有分析认为,定向降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激烈性政策措施发挥了作用。

城乡比较

农民工资提升改善城乡收入差

除了讨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农村地区的工资收入也值得注意。数据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工资比城镇居民涨得快。按照现行的城乡住户调查制度,居民总收入分为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平均工资性收入15829元,比上年增长8.3%,约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6.1%。

其中,城镇居民平均工资性收入2379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2%,占总收入的60.6%;农村居民平均工资性收入59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占总收入的41.0%。

梳理近年城镇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及总收入结构数据发现,工资性收入差距仍是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来源;但近年来城乡的工薪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差距在缩小,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下降,而农村因为农民工外出打工挣钱叠加人力成本上升,工资性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农村工资收入的提升有利于改善城乡收入差距。

行业比较

涨工资的节奏也差很大

在总体保持增长利好的环境中,各行各业年平均工资的增长水平却不太一样。

2018年,无论非私营还是私营单位,年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均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其中,在非私营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员工的年平均工资分别达147678元、129837元、123343元,跨入“月入过万“的高收入群体行列,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近三年来,员工平均工资月入过万的行业一年增加一个。

除了看工资额的高低,工资的涨幅趋势能让人更好地了解未来趋势。通过梳理近10年各行业工资年增长率数据发现,绝大部分行业员工的平均工资都处于上涨的态势,涨幅基本在每年5%以上。但从整体看,过去10年中2012年、2014年和2016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员工工资增速出现了集体波动;而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正在经历“底部波动”。2014年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以及开始进入经济新常态。

具体行业而言,有些行业的涨工资节奏很“任性”。近年处于调整期的非私营单位采矿业、私营单位的金融业,工资年增长率都处于较大波动状态;而非私营单位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私营单位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比较而言则保持着最稳定的增长。

地域比较

平均工资收入和地区经济水平基本一致

比较中国人的工资,除了以上的比较维度,地域的差别显然不能忽视。真实的中国,既有北上广深这样比肩世界大都市的一线城市,也有落后的欠发达地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单位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分四大区域看,无论私营单位或非私营单位,东部地区毫无意外拥有最高的年平均工资水平,而东北地区城镇单位员工则是国内年平均工资最低的。

具体到各省份,由于各省经济产业构成和历史发展背景等差异,居民平均工资性收入及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在全国各省市中也有显著的差别。

《中国统计年鉴2018》公布的数据展示了更为细分的省级工资收入差,数据显示,居民工资性收入较高的省份均为东部省份。

2017年,广东省工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70%,为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的省;而云南省的工资收入占比为0.46%,为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小的省。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介绍,2018年,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一些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较大,如广东省从1300元涨至1550元,增长19.2%。最低工资规定和社会福利状况改善这类政府干预手段,对缩小收入差距会发挥作用。(辛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