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7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积极构建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和省情的科技奖励制度

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由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

引导科技人员在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下功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刘强)5月23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共同举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全省科学技术奖励改革情况。据介绍,我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主要有优化奖种结构、调整奖励对象、改变评审机制、实行提名制、强化科技奖励荣誉性等主要事项。改革后,我省的科学技术奖励奖种结构调整为5类,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由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

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

提高至200万元

增强省科学技术奖励的荣誉性。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物质利益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突出精神激励”的原则,适当提高省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增强获奖科技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由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全部属获奖人个人或组织所得;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奖金由6万元、3万元、1万元分别提高至20万元、5万元、2万元;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省人民政府颁发荣誉证书。

科学技术奖励

奖种结构调整为5类

优化省科学技术奖的奖种结构。改革后,我省的科学技术奖励奖种结构调整为5类,分别为: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简称“三大奖”)和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其中,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主要授予在本省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转化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或组织;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对本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三大奖奖励对象

由“公民”改为“个人”

调整奖励对象要求。三大奖奖励对象由“公民”改为“个人”。对奖励对象的调整,将进一步拓宽对奖励对象国籍的限制,在吸引和凝聚各类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改变申报程序,实行提名制。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强化提名者的责任。明确提名者的条件、权利和义务,加强对提名者的管理,强化提名者的责任。

改变评审机制,建立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分类制定各奖种及其相应等级的评价标准,确保获奖项目质量;按照我省的综合科技实力和国家对科技奖励“提质控量”的要求,限定我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不超过3项,三大奖数量每年不超过260项,其中一等奖不超过30项;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每年不超过2项。

对跑奖要奖等行为

实行一票否决

健全公开透明的科技奖励诚信制度。进一步健全公示制度及评价责任和诚信制度,以公开透明促进公平公正;严惩学术不端,对重复报奖、拼凑“包装”、请托游说评委、跑奖要奖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已授奖的撤销奖励;对违反学术道德、评审不公、行为失信的专家,取消评委资格。

据了解,近三年来,我省已表彰各类项目766项,其中,一等奖116项,二等奖325项。这些成果涉及基础研究、技术发明、技术开发、技术推广以及社会公益等不同类型。如获省一等奖表彰的西北大学范代娣团队的“全长人胶原蛋白的发酵合成及应用”项目,其研究成果开发的系列新型医用敷料已在国内30个省市广泛应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5亿元,治愈各类患者1000余万例,也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树立了典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