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8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高温来袭,这些权益你知道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在历经一段时间的冷热交替后,西安的气温变得让人无所适从。高温环境下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下室外作业,我们的职工应该注意哪些,又有哪些权益?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并梳理与之有关的法律法规,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一份高温攻略。

高温作业者应体检:不适者须调整岗位

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早在2012年就出台《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高温作业作出了详细规定。

《办法》明确,高温天气认定以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数据为准。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实际中,当气温达到35℃时,人体散热就会发生困难,进而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同时,《办法》特别指出,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另外,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工作场所作业。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并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设置座椅、保持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

防暑降温费每人每天15元

高温津贴标准每人每天25元

目前,我省防暑降温费的标准为,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天15元,其他人员每人每天10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其中陕北地区执行时间为6月15日至8月15日。

对于劳动者关注的高温津贴,记者注意到,其发放条件为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也就是说,高温津贴是对特殊工种而言的,比如冶炼行业职工等,不只是室外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才有,只要工作场所的温度不能降至33℃以下,室内劳动者照样能领取高温津贴。

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高温津贴与温度有关,以气象部门预报为准。”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杨景龙说,“只要劳动者所在工作场所温度达到33℃,就应该享有高温津贴。”

杨景龙说,高温津贴是工资的一部分,要纳入工资总额,发放时间不超过10月底。而且,高温津贴不在最低工资范围内,必须现金发放。企业提供的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记者了解到,我国《关于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通知》第十九条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消暑纳凉到驿站:全省定位网上秒查

记者5月24日从省总权益保障部了解到,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夏季“送清凉”活动的通知已经下发,全省各级工会将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露天工作场所、高温工作岗位、重点建设工地,走访慰问一线职工,监督检查职工劳动保护、防暑降温设施和措施、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发放等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送清凉”检查慰问活动。

另外,自2017年11月起,陕西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落实省总工会下发的《陕西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暨“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共投入资金1595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驿站达到585个,标识清楚,均已配备空调、座椅、卫生间、饮水机、微波炉、急救药箱、修理工具、报刊杂志等基础设施和物品。

“全省工会所有爱心驿站将实现网上工会平台定位查询,广大户外劳动者热了、渴了、不舒服了请及时就近进入!”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马京说。

据悉,省总工会正在积极搭建网上工会平台,爱心驿站地址数据目前处于全面上传中,全省“工会爱心驿站”预计6月份可在“网上工会”实现定位查询,方便户外劳动者最快找到距离最近的“工会爱心驿站”。

单位不发高温津贴:走法律途径解决

“高温津贴作为劳动者的重要权益,如果未发、拖欠或者将高温补贴金额计入最低工资中,劳动者可以向所在地工会组织寻求帮助,工会组织有权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杨景龙说,“对拒不改正的,工会组织会提请有关部门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督。”

另外,相关法律规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在实际执行中,建筑工人、保洁员等属于比较容易界定的室外作业人员,其他行业如何界定是否属于户外作业呢?杨景龙说,像交警、保险现场勘察员、筑路工等都属于户外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充分考虑劳动者的工作性质,来确定哪些岗位属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以及时足额发放防暑降温费或高温津贴,这也能充分体现一个单位的人文关怀。

省总工会提醒全省广大劳动者,高温天气即将来临,应做好自身的高温作业防护工作,努力提高防暑降温常识,了解中暑的辨识与急救,合理利用附近的工会爱心驿站,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